中国乡镇干部自曝截访内幕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基层民众想上访,地方官员拚命截访 (即阻止上访),形成中国大陆社会特殊生态。1名乡镇干部在官媒自曝截访的心路历程,指最多曾经为截访1人花费人民币数万元。

  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杂志刊出1名乡镇干部自述说,“10多年来在几个乡镇干过,从1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成长为分管信访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

  他说,“李水富(化名)是一名远近闻名的老上访户,至今未婚、无业。从17岁随父亲以受迫害为由上访,30多年来,几乎每年都要在重大会议召开时(如中央、省、市级“两会”等)上访”。

  他表示,“李水富一旦进北京,或到省上、市里,镇政府都要安排专人去接访,甚至中途截访。每次接访,我们都要安排两人以上去,到省城、北京来回一趟,每次差旅费少则3、5千元,多则上万元”。

  近年为确保万无一失,他说,每到全国“两会”等时期,镇里都要派出5名干部24小时跟随李水富,陪吃陪喝陪睡陪上厕所,一次耗时半个多月。如果一年下来有多个敏感期,每年单是稳控李水富一个人的费用就多达数万元。

  他说,如一不小心失控,还要到火车站、汽车站分头堵截,堵不住就到北京接,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有一次领导到市里视察,根据上级指示,李水富等“不稳定分子”一定要在监控视线之内,镇政府安排2人提前3天到李水富住处进行监控。

  他说,“当我们过去时,李水富不在家,这可急坏工作人员。经过四处打听,得知他父亲生病住院,工作人员立即赶到医院,在医院附近蹲点。大热天,负责监控的2名工作人员站在楼顶,晒得像‘黑鬼’一样”。

  由于每2个小时要向领导汇报一次李水富的去向,他说,有时遇到李水富在房间打瞌睡,工作人员看不到李水富在房间里晃动,心里就发毛。如此心神不安一连几天,直到领导视察完,“盯梢”工作才算结束。

  这名干部透露,“在我们镇,既有李水富这样的个体上访案件,还有诸如未转正的民办教师、对补偿不满意的拆迁户等集体上访案件,每到重大敏感日期,都需要专人监控。一旦失控,我们必须围追堵截,确保他们不进省上京,实在控制不住,一旦到了省城和北京,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在信访登记机关“销号”(不被上级机关记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