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指共产党管治下无宗教自由

【新唐人2009年4月11日讯】将于复活节后正式退休的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星期四晚间表示,退休后将专注关心内地教会。他批评共产党管治下没有宗教信仰自由,大陆教会过去五六十年受尽迫害。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星期四晚上在香港坚道天主教座堂,主持任内最后一次复活节前仪式,超过100名教友出席。陈日君发表复活节家书称,曾3次申请退休,因为最关注内地教会的情况。他又说,内地教会过去半个世纪没有自由,受尽磨难。

陈日君在弥撒结束后与记者会面,在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时,他特别谈到内地教会的情况。他指出,中共最近抓捕石家庄贾治国主教等,令人感到遗憾和愤怒。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不只是他们抓了贾主教我们都很遗憾,还有不少主教神父都正在坐牢,有的十几年,我想这个真的很离谱,我想现在21世纪,政府可以无端端的让人坐牢,我想真的好离谱。”

他又说,共产党管治之下,没有真正的宗教自由,但他认为,中共不应害怕人民有信仰。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共产党的手下很难有宗教自由。共产党本来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无神的。他们应该知道,全世界这么多、这么大的国家都给宗教自由,他们不用害怕。”

由于过往多次敢言批评时政,包括高调反对23条、反对镇压法轮功,陈日君成为中共和香港政府批评的对像,但他强调自己不会后悔,因为这是个原则问题。他又直言,对香港的社会风气感到失望。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我觉得现在新的文化都很丑陋,奉承权贵,欺负弱小,这是社会上的一个现象。……希望我们不要走这条路,应该走关怀弱小这条路才是有前途。”

陈日君强调,退休后不会封口,仍然会对包括六四等议题仗义执言。现年七十七岁的陈日君,将于复活节结束后正式宣布退休,由助理主教汤汉接任。

新唐人记者 梁珍 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