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数农民工看病首选黑诊所

【新唐人2009年4月1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报导)中国北京《新京报》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85%的建筑农民工看病首选没有执照的黑诊所

曾经出版《中国农民工调查》一书的中国资深媒体人士徐祥表示,中国农民工就诊难、医院门槛高,药费虚高是个全国性的问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无奈窘境下,大多数农民工有病不去黑诊所去哪:

“古人有句话叫饥不择食,慌不择路,贫不择妻。农民工是贫不择病,他生病之后,也没有办法去选择认为可靠的医疗机构。金融危机之下,他们的工资可能在1千多块钱。看个感冒要好几百,他敢去那些医院吗?他们也知道要珍惜生命,生命只有一次。但是面对捉襟见肘,他们只能去撞大运。”

“撞大运”的结果是常常被黑诊所欺骗,引发医疗事故,有时甚至是生命的代价。例如,3月30号,北京朝阳区弘善家园工地的农民工卢宝军,在黑诊所输液后不治身亡。《新京报》的调查也说,大多数农民工说首先选黑诊所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省钱。然而,中国江苏常州“权利运动”创办人张建平认为,中国农民工图便宜选择黑诊所并不是关键问题所在:

“关键问题就是,农民工这个弱势群体,他们的医疗养老保险要在全国范围内能够像银行一样通办。还有一个关键的就是,对劳动保障这一块儿还是要加强对劳动保障人的监察,不要因为金融危机,就随便损害农民工的应该享受、应该得到的医疗保障。”

说到农村医疗保障制度,中国政府强调在广大农村已基本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倘若农民身患大病,也能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不再像过去动辄沦为“看不起病”的牺牲品。对此,张建平不表赞同:

“农民工在医疗保障这一块儿本身就是一个空白。实际上,农民工去看一下,不是他们所说的那样,根本没有这么回事儿。像我们发达地区,我想也都做不到,更别讲一些西部地区。农民看病依然是一个大问题。我们都接触过这些农民工,我们身边的那些亲戚朋友就是农民工。”

从中国各地的官方媒体报导看,黑诊所一直都是政府打击和整治的对象。例如,北京市区县多个部门正在联合行动,打击黑诊所和黑药店。徐祥表示,单单靠打击和整治黑诊所的作法是治标不治本:

“他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他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认为这些黑诊所不是说一取了之,应该引导,应该把这些真正具有医生资格证的或者是实习医生资格证的人,派到这些小诊所。然后加强社区医院的建设,而不是抬高那些大医院的门槛。最近,黑诊所死人的事件不是天天发生的,大的医疗机构死那么多人还披着合法的外衣,没有人曝光他,曝光他他也能公关掉。所以说在报端上,电台、电视台上很难看到。黑诊所本来就是非法的,它本来就有一种新闻性。所以一有黑诊所出事,马上新闻媒体就蜂拥而上,就像一条狼打不过狮子和老虎,他就欺负弱小的东西。一个老鼠死了,他马上扑过来,宣布得满世界都知道。但老虎狮子做了坏事的时候,他只能躲在一旁。”

中国官方的调查数据早就显示:约有48.9%的中国城镇居民有病不去就医,29.6%应住院的而不住院;在农村,有病不去医院的比例更高。原因何在?几亿中国人生病后不去医院,原因就是一个“贵”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