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暖化使候鸟必须飞更远 也更危险

【新唐人2009年4月15日讯】(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电)一份研究今天指出,气候变迁会造成从非洲飞至欧洲的候鸟,必须飞行更远的距离,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研究发现,有些候鸟每年会飞往北方觅食,并栖息在气候合适的环境,这些鸟类可能会因为气候改变,造成飞行距离多增加400公里。

研究计划主要负责人英国德伦大学(DurhamUniversity)教授威里斯(Stephen Willis)表示:“对某些候鸟而言,马拉松式的迁徙距离会变得更长。”

他说:“这对农田常见的白喉雀(whitethroat)是个坏消息,因为距离增加构成很大威胁。”

威里斯发布声明说:“随着温度上升,栖息地改变,候鸟将面对自从1万1000年前结束的更新世(Pleistocene era)冰河时期以来,最大的挑战。”

每年约有5亿只候鸟从非洲展开迁徙,有些鸟的体重仅9公克。

为了完成可能有数千公里远的旅程,候鸟必须吃胖,将原有体重倍增。有些候鸟甚至必须得把器官变小,才能飞得更快更远,因此飞行距离只要有些许增加,就会有致命危机。

研究报告共同作者、英国剑桥大学(CambridgeUniversity)学者葛林(Rhys Green)表示:“这些鸟虽小,但可以飞得很远,相当神奇,它们也将自己的耐力推至极限。任何增加迁徙距离的因素•••都可能使候鸟的生死仅有一线之隔。”(译者:蒋天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