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难、贵、怕 致民众拒上医院

【新唐人2009年4月15日讯】根据调查,北京农民工有百分之85看病首选黑诊所,原因是既省钱又省麻烦。本台记者采访还发现,民众并不认为到医院看病比黑诊所安全,相反的还抱怨医院为了效益,会要求病人做各种不必要的检查,而且出现医疗事故也通常求偿困难。

近日有大陆媒体针对北京部分工地农民工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工看病首选黑诊所,这些诊所几乎都没有执照。在北京从事建筑工作的陈先生告诉本台记者,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省钱、二是省时间。

陈先生:“一般的穷的群体,他要跑很远才能去到大医院,他跑很远还要交(花)很多钱。另外大的医院也不是说很保险,就是说出了问题以后索赔并不是那么容易,你还要打官司,拖很长时间,还不一定赔给你”

陈先生认为,不论在大医院或是小诊所看病都是有风险的,但是小诊所看病至少可以避免花冤枉钱做很多不必要的检查。另一位家住内蒙包头市的迟先生说,正规的大医院不但看病贵,其他问题也不少。

迟先生:“你像我父亲胆结石住的院,给医生200块钱的红包、给麻醉师100,最后因为血氧太低没作成手术,第2天中午就去世了,我们也打不过人家打官司,就这样不了了之也就算了,给那个医生的红包,人家还不给退。”

日前曾向本台揭露上海卢湾区香山医院瞒报上百名患者非正常死亡事件的上海医生焦东海则表示,由于医院的医疗事故层出不穷,因此在民众心里确实存在”看病怕”的问题。

上海焦同海医生:“我们每天医疗事故死亡的人数,肯定要比矿难死亡的人数还多,但是我们都在瞒报,现在,在我看起来看病怕,比看病贵、看病难还要厉害。”

焦东海透露,医院医死人就瞒报事故,甚至窜改病例,过去好的传统精神、有医德的老医生受到排挤,"向钱看"成了现在医院的唯一目标。

新唐人记者 梁欣 伊蘋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