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检察院称中国女子死于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讯】俄罗斯检察院侦查委网站16号发布消息说,“法医鉴定初步结果表明,该名中国女乘客死于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症状为肺水肿和脑水肿,已采集其血样并送至莫斯科化验”。

据目击者说,该名女乘客早在11号赤塔上车时就已身感不适。这名中国女子的亲属也在这辆列车上。

俄罗斯媒体15号的报道说,一名23岁中国女子杨翠琴(音译,也译为崔青燕)4月15号在乘坐从远东开往莫斯科的349次列车期间突然发病死亡。最初,俄罗斯医务人员判断死因可能是萨斯病感染或者手足口病。与她同行的53名中国劳工中有7人也被发现有高烧症状。

俄罗斯卫生防疫部门由于担忧死者携带的传染病毒在境内大肆传播,先后将这趟列车150多名旅客进行隔离。在距离莫斯科一千公里外的基洛夫站将整节2号车厢从列车编组脱离,身穿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将车厢内大约60名乘客全部用救护车送往市内一所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对车厢也采取了消毒防疫措施。随后在莎里亚车站将另外两节车厢也从列车摘脱,并将车厢甩入单独铁道线进行隔离,而这2节车厢内的104名旅客和4名列车员也被隔离。

据报道,连同死者这批从中国刚入境的中国移民正在乘火车前往莫斯科郊区卡卢加市打工。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中共驻俄使馆16号宣称已与俄罗斯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将与俄方协同解决此事。同时,中使馆称昨日对此事还不知晓。由于2002年萨斯病最开始在大陆爆发时,中共曾经一度隐瞒真情。因此有专家置疑,中使馆的介入可能会左右俄罗斯防疫专家所做的结论。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新闻处16号发布消息说,由于中国女子在俄境内列车病死的原因可能与萨斯病有关,哈萨克斯坦开始加强在该国与中国边境口岸入境人员的防疫检测。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将在机场以及陆路口岸将对入境旅客和从国外返回的本国人士进行询问或者检查,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将对过境人员测量体温。

参考资讯:

萨斯病: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病症的特点而定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也有媒体将该病按英文简称SARS音译为萨斯病、沙斯病。2002年11月,萨斯病最先在中国广东开始流行,并因为中共新闻封锁而导致疫情迅速扩散至整个中国及世界各地。当时中共在蒋彦勇医生对外公开证实萨斯疫情之后,为淡化疫情,将这种极为危险的传染病称为可以治疗的,而且很少有生命危险的“非典型性肺炎”。

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

医学上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伤风,又称感冒、伤风感冒或普通感冒)是一种轻微的上呼吸道(鼻及喉部)病毒性感染。症状有打喷嚏、抽鼻涕、流鼻水、鼻塞、喉部很痒、痛或有痰、咳嗽、头痛及疲倦。
伤风感冒通常在受凉、淋雨或过度疲劳后,在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发生,但并不表示上述情况是致病原因。如无并发症,伤风感冒一般在三至五天便会痊愈,少数人可能有继发性细菌感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