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防访民抗议活动 传截访打人致死(视频)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讯】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采访报道,近日,除了前往北大抗议的访民被带往派出所拘留、遣返之外,北京南站附近访民也遭到严格盘查甚至不准往高法正常上访,据称这里日前曾发生访民被殴打致死的事件。

两名外地怀孕访民李春霞、赵春红以及身患癌症的李淑珍共三人周一下午前往国家总理温家宝位于北京东交民巷的住所外撒传单、呼吁关注地方腐败对他们造成的人权侵害,警察迅速抓捕三人并用警车带往派出所,目击者陈先生告诉记者:“三个人下午三点左右在温家宝那个东郊民向十七号撒传单,撒进院子里也有,外面也有,给弄到派出所去了,警察、国安、便衣太多,我不敢摄像。”

访民在南站谈论前天一访民被截访的打死(视频:志愿者提供)
这三名妇女周六也曾前往美国使馆撒传单拉横幅尔后被捕,周日凌晨五点才获释,其中身怀六甲的赵春红此前曾因在中南海外强喷漆呼吁关注河北秦皇岛贪腐黑幕而被处以拘留处罚。直到周一晚上八点钟,三人从马家楼获释,怀孕八个月的河南访民李春霞说:“把我们拉到东郊民巷派出所,做笔录,开了训诫单,再送到马家楼被带出来。(你们最近连续去国家重要地点撒传单会否担心受处罚?)现在对我们来说连基本生存权都没有,根本考虑不了这么多。向当局示威是为了保护我们最基本的生存权。”

访民近期在北京的大规模抗议孙东东等维权活动,引起当局高度紧张。周日晚上开始,警察对北京南站附近常有访民聚集落脚的旅店进行搜查和登记;周一清早,数十名警察及大量警车在南站至最高法院信访接待办途中设卡,前往上访的访民被用几辆大巴车直接拉到了马家楼分流遣送站,其中湖南的刘女士周一告诉记者:“七点多八点的时候,南站这边全部都是公安,公共汽车停着看见你往那边去就做思想工作叫你上车去马家楼,我八点多到的时候还有三辆大巴车之前走了几部车不清楚。那边警察和警车都摆满了,十几部警车。”

有志愿者拍摄了周一下午南站附近访民的情况,并将视频发给了记者。从中可见警察在路上抽查,以及三五成群的访民聚集谈论近期种种打压加强的情景,对话中他们提到日前南站附近有一名河南访民遭截访者殴打致死的事件。

访民被打死的消息广为流传,上访的赵女士周一引述一名目击者说:“一个安徽的小伙子说,昨天凌晨一两点,在北京南站陶然桥下,一个六七十岁的河南老访民被截访的打死了,非常可怕。一个老头还照了像,我们没找到他。”

目前暂时未能从官方途径证实该消息。

从上周开始,当局加强了对前往北大抗议孙东东言论访民的处置方法,一律先拉到派出所进行笔录,再送马家楼由各地驻京办处理。周五前往北大的八十多个上海访民中,两名曾两次前往北大者被海淀区公安分局处以七天行政拘留,其余的人在驻京办关押以及进行摸底后,周六全部被遣返上海,其中李女士周一告诉记者:“周五去北大有八十三个上海的,海淀分局分了几个派出所做训诫书的笔录,查出五个人是第二次去北大抗议,其中三个体检不符合拘留条件,只有王生芳、朱建平两人被拘留七天,说是聚众扰乱秩序。我们后来被驻京办从马家楼接出来,继续询问我们详细情况是跟谁一起去北大,有没有人通知去。直到第二天晚上才把我们遣回上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