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酷刑应否被控取决于检察长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二说,为施加酷刑逼供提供法律依据的政府官员是否应该被起诉,交由检察总长决定。

奥巴马在与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会晤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是否起诉这些官员,要由检察总长决定。

他说:“那些在法律或在白宫提供指导的范围内采取行动的人,我认为不应该对他们提出起诉,而那些为施加酷刑逼供提供法律依据的政府官员是否应该被起诉,应该交由检察总长在各种法律条款的范围内决定,由于涉及的情况非常复杂,我不想提前下结论。”

奥巴马在当天视察中央情报局总部时表示中情局仍担负保卫美国国家安全的重任。

先前奥巴马曾经排除了中央情报局特工和前政府官员因施加酷刑或者提供施加酷刑的法律依据而被起诉的可能性。
但是在所属的民主党内压力越来越大的状况之下,奥巴马现在也改变了说法。

白宫在上个星期公开了一系列被用来作为施加酷刑逼供法律依据的司法部备忘录。披露中情局曾对两名基地组织嫌疑人使用水刑逼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