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暴严重 专家催生反家庭暴力法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国全国妇联一项调查显示,中国2.7亿个家庭中,约30%即8100万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每年10万个家庭因家暴而解体。专家呼吁尽快制定反家庭暴力法,以保障公民人身权利。

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敏日前在1项研讨会表示,根据权威调查,中国家庭暴力发生率在29.7%到35.7%之间,其中90%以上受害人是女性。

官方新华社日前也报导,全国妇联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2.7亿个家庭中,约30%即8100万家庭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施暴者9成为男性。

另外,网易博客、网易女人频道最近对5万名网友所做调查显示,40%的网友遭遇身体暴力,精神暴力占24%。

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郭建梅表示,家庭暴力在中国是非常普遍现象,表现方式主要是行为暴力,如打骂、虐待及性暴力等。

另外,还有精神暴力,中国目前虽然精神暴力很普遍,但还没有被认定是家庭暴力。这个问题一直在争论中。精神暴力主要是采取不作为的方式,长期对一个人不理,使其处于一种精神特别受压抑的状态中。

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侯志明分析家庭暴力发生原因,主要和整个社会是男权主义的构建,及传统文化的影响有直接关系。

重庆律师周立太处理过很多家庭暴力的案件。他指出,虽然中国政府制定一些严厉打击家庭暴力的法律法规,但在实际生活中,妇女受到家庭暴力和虐待的情况,依然得不到有效控制。

侯志明指出,中国法学会反家庭暴力部门每年都透过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提出议案,同时向人大立法机构提出立法草案。

报导引述一些社会学者指出,过去司空见惯的暴力事件,现在透过媒体报导,使大众清楚认识到家庭暴力是必须制止的侵犯人权行为。为了提高对家庭暴力的公共意识,每年11月25日被联合国定为“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