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市1颗草莓中检出13种农药残留

【新唐人2009年4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日电)国际绿色和平组织 (Green Peace)最近公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3地进行的常见蔬菜和水果农药残留检测报告,结果令人触目惊心,其中北京沃尔玛(Walmart)超市1颗草莓竟检出有13种农药残留。

“健康时报”表示,绿色和平组织调查员于2008年12月和2009年2月,以3口之家1天所需量为标准,购买当地普通家庭常见蔬菜和水果,包括白菜、菠菜、豇豆、苦瓜、黄瓜、蕃茄、草莓等,每份样品重约1公斤。

  调查员在北京、上海、广州3地分别购买15个品种,所有样品都被送往青岛1家通过国家认证、独立的第3方检测机构检测。

结果发现,在45个样品中,共有40个样品检测出50种农药残留,25个样品残留至少5种农药,5个样品甚至含有10种以上农药残留。

  在北京沃尔玛超市买的草莓样品和在广州的华润万家超市买的黄瓜样品中,都检测出有13种的农药残留成分。报导形容,吃这些食物的居民犹如每天饮用一杯“农药鸡尾酒”!

更严重的是,9个样品还检测出5种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为高毒的农药,以及多种可能致癌的农药。在上海易初莲花超市购买的荠菜和豇豆样品中,检测出了甲胺磷和克百威2种被国家严令禁止销售使用的高毒农药。

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结果让人意外,传统农贸市场的蔬果农药残留反而比超市少一些。

沃尔玛中国公司公共事务部一名经理表示,沃尔玛已经收到绿色和平组织发来的检测报告,已对检测出问题的产品下架,然后展开农药残留超过标准的产品追踪调查,将在确定供应商后给予处罚。

“健康时报”特别注明,发表此篇文章并非为了耸人听闻,而是在说明食用的蔬果确实存在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市场上果蔬的农药残留情况做认真清查并公示结果,让消费者吃得明白、放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