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站公布川震死难学生民间调查报告

【新唐人2009年4月2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道)四川环保人士谭作人因涉及调查汶川大地震死难学生名单在三月底被捕,近日海外网站贴上他做所的调查报告。参与这一调查的杨雨指,该报告只完成四分三,大陆一些博客转载数小时后巳被删。初步报告指﹐超过五成的师生死亡是因为问题建筑导致。

据该份初步调查报告公布,他们巳完成灾区内64间倒塌学校的师生遇难数字,共有5781人死亡,约有53%的师生死亡是因为问题建筑导致,约有17%因为选址不当,以及对地质环境容量和风险评估不足,约有27%因为学校建筑物老化,属危房导致不测。

该份报告又指,政府发布资讯的不被信任,而社会流传的民间版本又缺乏具体资料和依据。真实可靠的资讯,只能来自直接利益相关人–家长群体,所以建议开展一项公民独立调查,查清在校师生死亡的基本情况,并建立一个由学生家长确认的512遇难学生名单。

自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后,谭作人与成都作家杨雨及数名志愿者包括谢贻卉等一起到灾区进行调查,并准备在地震一周年时,公布有关地震调查报告,但谭作人于三月底被捕。

杨雨向记者表示,由于官方及民间没有一个准确的遇难学生数字,及对学校豆腐渣工程说法有争拗,谭作人希望透过客观及数据调查,整理一份完整的死难学生调查报告,并留下512学生档案。

杨雨又指,自周一起,该份调查被贴在海外网站,国内有些博客转载,但随即被删掉。他说:我昨天晚上查过一下,国内有一些私人博客转载,很快就没有了,海外网站有很多,但国内网站贴不上去,一贴便被删除。

杨雨表示,该份初步调查报告,现时希望征集公众意见,然后待谭作人获释后,再进一步完成。该份调查完成了三分之二,他跟谭作人已去了灾区三、四十次,另外还有七次有糸统地到各灾区调查。

杨雨还表示,调查学生及老师遇难人数方面,他们着重真实性,所以会向家长调查及入户访问,并发出调查问卷,令数字准确而不在于多少。

另外,他们调查学校倒塌的各种原因,调查期间,新建小学的案例,是最明显因建筑物质量有问题而倒塌。杨雨说:这些学校的倒塌,有些是属于工程质量有问题,有些是属于选址不当,很明显的例子是新建小学,它周围的房子是好好的,只有新建小学倒塌。

就民间调查报告,新建小学遇难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不少志愿者曾调查学生死难名单,家长也自发调查死难名单,由每一班进行统计,并且印成一份名单。由于官方没有准确公布或甚至数字,她认为民间实地考察调查,会比较准确。

她说:应该说实地考察比较公平,官方有些数字遮盖了事实,我们新建的数字,官方没有公布,包括聚源中学,官方都没有向社会公布死亡数字。

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洪女士则表示,她很愿意民间人士真实调查学校倒塌原因及师生死亡数字,家长们都认为官方一般报少了数字,像官方说聚源中学有二百七十八名师生死亡,这数字只是向聚源镇家长调查,另外,不少家长住在山上或镇外,他们没有调查,应该不只二百多人,民间调查可能会较客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