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跃进 营造栖地抽屉也能养石斑

【新唐人2009年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9日电)高级海产石斑鱼养殖技术大跃进,靠着营造与栖地类似环境,高雄海洋科大水产养殖所教授萧世民已成功在6公分深的人造海水抽屉(水槽)中养殖石斑鱼3个月,后势看好。

教育部今天下午举办“2009教育部技专校院技术研发成果联合发表记者会”,高雄海洋科大水产养殖所在教育部搭设的“活海鲜隧道”,两个长240公分、宽120公分的抽屉上、下配置,各有70、80尾活石斑、海水吴郭鱼在透明水槽内游动,吸引最多目光。

先前已成功研发“抽屉养虾实验场”并技转量产,萧世民表示,在先前研发的专利基础下,3个月前开始试着在抽屉养殖石斑等高级海鲜,到目前为止,每平方公尺产量已超过1公斤,已较传统养殖池放养每平方公尺约0.3到0.5公斤,已超过一倍以上,若再加抽屉可垂直层叠到14层,产量差距更高达28倍以上。

他说,抽屉养殖石斑应注意营造适合石斑生长的环境,如流动平稳的水流、类似礁岩可躲藏又可监看外界的透光塑胶垫等,让石斑、海水吴郭鱼可安心成长,截至目前为止,石斑在抽屉内的成长状况稳定,未来若证明石斑鱼可在抽屉内成长超过1公斤并上市,预料未来可提供超市、量贩店养殖及民众选购活海鲜的新选择。

除抽屉养石斑外,建国科技大学机械所助理教授周波、詹福赐研发的负载自动平衡省能源电梯,利用水帮浦配重箱配重平衡,减轻电梯上升、下降阻力,使电梯主机马达负载降低,达到省能效果并延长机件寿命。

另外,醒吾技术学院资讯系助理教授萧栋元研发电动脚踏车充电装置、电动宅配车,使脚踏车踩踏时的动力可转换成储存电力,减少电池充电概率,也吸引不少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