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批评中国阻挠汶川灾民维权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讯】四川地震即将一周年之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说,汶川灾民的维权活动仍受到当局的干扰和恫吓。

国际特赦在一份新报告中提到,地震中死去孩子的父母仅仅因为要求了解真相而被囚禁。

国际特赦亚太地区项目副主任阮柔安(Roseanne Rife)说:“据我们所接触的一些孩子的家长和幸存者的情况来看,他们都受到过拘留,有时长达21天。而且他们一再被警告说不要对外人或是记者讲他们的处境和担心。”“这实际上就是要他们保持沉默,不要再追究中国官员认为的那些敏感问题。毫无疑问,地方当局对此感到担心。有些孩子的家长还试图请愿,并试图利用法律的手段提出诉讼,但却被法院驳回。”

阮柔安还说,一些家长指责地方官员的腐败导致校舍质量不合格而在地震中倒塌。

她表示,那些帮助孩子父母调查真相的活跃人士也遭到拘留,政府认为他们违反了国家安全法。她说:“大多数情况是当局拘留那些死难孩子的家长,对他们发出警告,然后把他们释放。”

阮柔安说,国际特赦对大约有多少家长和抗议人士受到当局逮捕和拘押没有准确的估计,但她表示他们所了解到的还只是一小部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