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公安冲击基督徒聚会并罚款敛财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若清报导)河南18名年老基督徒上周参加宗教聚会时被公安冲击,大部分教友被扣留,要缴付罚款才获释放。教会人士周一跟公安交涉但未获受理。有宗教人士指,在一些比较贫穷的省份,地方政府以宗教罪名向民众敛财的行为相当普遍,他以黑帮化来形容地方政府的敛财手法。

上周四下午,河南省新野县水台子村有18名年老的基督徒参加宗教聚会,在聚会刚开始,就有大概8名警察冲击他们的会场,除两人刚好走开没有被抓之外,其余16人被公安带往看守所扣留,到周一他们还未获释。

当地一名基督徒张先生表示,公安局声称他们是“非法聚会”,要求他们每人的家属付1000到3000元不等的罚款,否则拒绝释放被捕教友。张先生说,一名村干部发现他们的聚会后,向公安举报。他说:“他们聚会刚唱歌的时候,他们(警察)都去了。当地一个大队长对信仰很不了解,很嫉妒,造成这个现象,他举报,他们就来了。他们说是非法聚会。这个罚款都不是正规的,都是任意,他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张先生表示,被扣留的人当中因为年纪比较大,有人有高血压,有人有脑血栓,但是公安局坚持不交钱就不放人。

当地另一名基督徒王先生表示,警察以非法宗教聚会为理由,向信徒索取金钱的情况最近经常发生,公安抓人目的就只是为了罚款,但这些罚款金都是用来中饱私囊。他说:“关键是在新野县的公安不分青红皂白的,是聚会就抓,抓过去以后都要戴上一个帽子,目的就是罚款。”

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负责人张明选牧师说,因为被扣押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士,比较担忧他们的健康状况,他周一曾尝试跟公安局交涉放人,但公安人员说今天没空处理他们的事情。

张明选说,被捕教友不想交罚款,因为一旦交了,以后恐怕当局再会一次又一次的向他们敲诈金钱。要是公安局真的拒绝放人,他们会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他说:“当前的政权对家庭教会是有点宽松,但下边的执法人员。由于他们想挣点钱嘛,抓到人都要给他们弄点钱嘛,基督徒没办法就送钱嘛。”

基督徒作家余杰说,在比较贫穷的省份如河南、安徽省,当地政府向宗教人士敛财是很普遍的现象,他们受到的粗暴的迫害并不一定来自中央的压力,而是当地政府黑帮化的结果。他说:“今天中国宗教迫害越来越复杂化,不仅是来自中央对宗教的长期迫害,更成为地方政府一个敛财的手段。”

本台曾经致多次电新野县公安局,但电话没人接听,而负责当地宗教事务的南阳市宗教局一名工作人员则说不知道这件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