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病毒专家:新型流感疫苗研发约需28周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4日专电)美国德州大学医学部门(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的病毒专家皮特斯(Clarene James Peters)指出,研发H1N1新型流感病毒估计需28周时间。

曾任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特殊病理部门主管的皮特斯指出,追踪分析病毒以寻找解决方案,实验室的工作非常关键。他指出,通常新的病毒出现,总要6个月的时间才会研发出可用于人体的疫苗

皮特斯过去对于在亚洲、非洲及南美洲等地爆发的病毒,包括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伊波拉(Ebola)及立百病毒(Nipah)等病毒有深入研究。

他在纽约外籍记者中心的网路会议上指出,病毒在动物及人类之间交互感染而变种,很难侦测出下一波病毒交互变种演化的情况。

皮特斯与疫苗研发专家巴瑞特(Alan D.T.Barrett)都强调,即使需要28周的研发时间及钜额投资,政府的决策者都必须积极投入新病毒疫苗研发,因为即使疫情趋缓,病毒仍可能卷土重来。

从SARS防疫的经验,病毒专家指出,即使外科手术口罩都未必能阻挡病毒传染,N95口罩比较有效。不过,多洗手及戴口罩仍有助于防疫。

亚洲国家因SARS抗疫经验对于病毒传播特别忧心,皮特斯指出,新型流感和SARS是不同的病毒。SARS染病的死亡率高达10%,而一般季节性的流行性感冒受感染者的死亡率大约是0.1%,美国每年死于季节性流行性感冒的人口在2万到3万5000人之间,对于流感仍需充分戒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