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全球大尺寸面板第2季出货目标成长37%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 6日电)显示器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指出,虽然今年第一季全球大尺寸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TFT-LCD)出货量较上季下滑,但第二季市场预计复苏,全球面板厂出货目标成长37%。

根据 DisplaySearch最新发表全球大尺寸TFT-LCD出货与预测报告,今年第一季全球 10吋以上大尺寸TFT-LCD出货量达9150万片,仅较上季微幅下滑3%,较去年同期下滑18%。

同时,由于第一季全球面板出货量下滑,导致出货金额较2008年第四季减少18%,较去年同期衰退52%,仅达到100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市场需求不佳,加上面板厂产能利用率调整,使得所有应用领域出货情况都不甚理想。

DisplaySearch 最新发表的报告统计显示,各面板厂纷纷调整产能利用率,全球面板厂预计今年第二季出货目标达1亿2500万片,较第一季上扬37%。若如预期达到出货目标,营收将较第一季增加47%。

根据DisplaySearch调查,从大尺寸面板厂商出货金额来看,今年第一季大尺寸面板出货金额最高为三星(Samsung),达29亿美元,占总体TFT-LCD出货营收的28.7%。

乐金(LG Display)以25亿美元营收,以及 25.4%的占有率居于第二。位居第三的奇美电(CMO)则有 14亿美元营收,占总体大尺寸TFT-LCD出货营收的14.4%。

以面板出货量来看,Samsung依然排名第一,其次分别是LG Display及CMO。

2009年第一季大尺寸TFT-LCD面板出货,韩厂已经占领将近52.2%市占率;台厂2009年第一季市占率与2008年第四季同为38%。

观察今年第一季前 3大面板厂在大尺寸面板的不同应用出货排名状况,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谢勤益表示,由于各厂订单增加,今年第二季全球大尺寸TFT-LCD市场产能利用率预计将达80%。

谢勤益表示,希望今年第一季已是面板产业景气谷底,整体市场将开始成长,出货量及营收的表现可望为面板产业打入强心针,并在第二季带来双位数的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