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导拍川震记录片 拟问鼎09奥斯卡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讯】5月7日将于川震一周年之际,在全美HBO频道播放,四川汶川08年5月12日发生强烈地震后,拍摄的一部地震科教片《劫后天府泪纵横》,该频道执行总裁认定此片有望摘取09年奥斯卡记录片奖。

据多维网报导,5.12地震后,HBO特拨经费,派出15次获得艾美奖的记录片名导Jon Alpert及其助理Matt O’Neill,加上两名来自纽约市立大学的华裔学者,广东籍的邝治中教授和四川籍的夏明教授,于震后第十日飞抵成都,在震区拍摄了十天,后被警察阻止。只好在第十一天离开。

他们原来是希望拍摄一部地震科教片,以警醒可能发生大地震的美国西岸民众,为美国人寻找最佳的抢救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地震暴露出的中国社会矛盾改变了他们拍片的初衷,制作出了一部中国社会问题记录片。

在纽约,HBO执行总裁 Sheila Nevin看完样片,决定追加投资精心制作,这位顶尖的记录片制作人认定该片有望摘取09年奥斯卡记录片奖。

5月5日,HBO在时代广场总部为该片首映举办酒会,7日晚8时该片将在全美HBO频道播放,这部片的片名是《劫后天府泪纵横》(CHINA’S UNNATURAL DISASTER: THE TEARS OF SICHUAN PROVINCE),总长度39分钟。

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认为中国政府在学校建筑质量问题上掩盖真相。根据他们在灾区所见,学校建筑倒塌比其他建筑多,富新小学的教学楼倒塌,旁边楼房却没倒,连门口一栋百年建筑都没倒,农民自建房也没有整体垮塌,而教学楼却结结实实的垮塌了。都江堰的新建小学教学楼也是一垮到底,周边楼房都没有垮。向峨小学全部垮塌,而旁边的医院纹丝不动,红白中学也是如此。

中国历史上,天灾必有饥荒,饥荒后出现流民,流民带来混乱直至起义。但夏明教授在四川震区发现,共产党推翻了这一历史逻辑。1960年代的三年大饥荒,没有天灾却有饥荒,但却没有流民,更没有混乱,因为共产党强大的控制使得老百姓饿死都无法反抗。

这次地震,虽然政府给了补助,但夏明引述记录片中一位丧子母亲的话:钱,我不要!我们要记住这是一个血的教训,未来不能让它发生在其他人身上。夏明认为此话出自中国农民之口,说明中国百姓对人生的价值、尊严和安全的追求。“这是中国最大的进步,但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体制一个很根本的挑战。"夏明撰写的新著《中国在地震中心》已列入哈佛大学出版社的出版计划。

有关四川地震的记录片在HBO频道:
http://www.hbo.com/docs/programs/chinasdisaster/index.htm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