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维基百科捏造引述 多国报纸不察照登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讯】(中央社都柏林6日法新电)“爱尔兰时报”(IrishTimes)今天报导,一名爱尔兰学生在线上百科全书“维基百科”虚构的引述,获全球多家报社讣闻版采用。

  这段引述被认为是法国作曲家莫里斯•贾尔(Maurice Jarre)说过的话。

22岁的都柏林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Dublin)社会与经济系大四生费兹杰罗(ShaneFitzgerald)告诉爱尔兰时报,他为了研究全球化,把这段引述放在维基百科网站上实验。

他捏造一段话当作奥斯卡奖得主贾尔说过的话:“我的生命本身可说是一卷悠长的原声带,音乐是我的生命,音乐为我带来生命,音乐会让我身后流芳百世。”

“我死的时候,脑中会萦绕只有我能听到的最后的华尔滋。”

费兹杰罗在贾尔死后不久张贴的这段话,后来出现在英国、印度、澳洲各国大报的讣闻内。

费兹杰罗告诉爱尔兰时报,他之所以挑选维基百科,是因为很多记者会去看,且人人都可以编纂。

他说,他担心拿人的死讯做社会学实验会有道德问题,因此他很小心地编写这些话语,才不致于扭曲或玷污贾尔的一生。

费兹杰罗说,实验会造成这样的结果,他自己也很震惊。

他说:“我没想到会流传这么广,我想过会被部落格与网站引用,但在主流的质报上?我很惊讶。”

他说,他寄电子邮件给被骗的报社,跟他们说他们登了错误的引述之前,这个恶作剧好几个星期都没人发现。爱尔兰时报说,虽些报社已从报纸网站上移除这些引述,并刊登更正启示,维基百科也已将之删除,但在数十个部落格、网站与报纸上,这些引述都还一字不漏。(译者: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