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记者无疆界关注中国新闻自由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新闻自由日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重申保护新闻工作者自由和安全的决心,并对一些国家压制互联网上新闻自由表示关注。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最新公布的新闻自由年度报告,继续将中共列为“新闻自由最糟的国家之一”,同时位于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也将中共列为“全球十大博客钳制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记者无疆界组织接受新唐人专访时,同我们探讨了中国的新闻自由问题,并要求欧卫无条件确保新唐人电视台在中国大陆的播放。

总部设于法国的记者无疆界组织特别关注中国的新闻自由,该组织亚洲部负责人布鲁塞罗(Vincent Brossel)在接受新唐人访谈中说,“今年是中共镇压法轮功十年,也是天安门屠杀20周年,在国际上有很多对天安门民主运动的讨论,还有血腥镇压的真相,不幸的是在中国不能对此进行讨论,因为当局通过中共宣传部禁止对天安门运动的讨论,这就足以说明现在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

记者无疆界秘书长尤利亚(Jean-francois Julliard)则表示,“没有新闻自由,我们就无法与贪污腐败作斗争,无法与侵犯妇女和儿童权益的行为作斗争,无法维护环境,我们无法与社会的不良现象和问题作斗争。所以新闻自由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其他一切自由的前提。”

今年的新闻自由日,记者无疆界举办了一场绝食活动,呼吁释放被关押的伊朗裔美国战地记者罗克萨娜‧萨贝里的绝食行动。

布鲁塞罗批评中共官方的言论。他说,“在伊朗裔美国记者罗克萨娜‧萨贝里被抓的事情上,中国官方的媒体在报导时一直跟伊朗官方保持一致,就是在报导中说她没有绝食,但是大家都知道这不是事实。我们看到在人权这样重要的问题上,由于中共宣传部的控制,中国官方媒体只能采用北京政府的朋友的口径说话,无论是苏丹还是缅甸、伊朗、古巴,从来都是传达这些国家的官方版本,而不去报导维护人权一方的版本”。

尤利亚还指出,如果中国的新闻自由没有改善,言论自由和记者的处境仍令人担心。
“比如在胡佳还有其他在中国有代表性的案例上,我们没有看到改善。审查和处罚并没有减少,对网络的审查也没有减少,所以我们有理由一直对中国进行关注,捍卫中国的新闻自由,要求中共当局改变态度”。

他同时提到,新唐人在亚洲的播出信号被迫终断的事情,很能说明中国新闻自由的现况,“这不仅关乎中国的新闻自由问题,也关乎欧洲,因为欧卫公司是欧洲的公司,还关乎法国,因为它是一个在法国注册的公司,所以我们尽我们的一切努力劝说欧卫改 变决定,尽快恢复新唐人在中国大陆的信号,使新唐人在正常和令人满意的条件下播出,因为没有任何理由不让这个电视台在中国播出”。

法国著名电影演员贝尔林在访谈中表示,他到过中国两次,非常热爱中国人民,他认为那里对言论的打压基本是出于政治目的,“我是一个公众人物,是电影和戏剧演员,我理解用语言表达是人类最基本的需要, 对这个权利的侵犯往往是出于不好的目的”“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具有伟大的文明的国度。作为另一个国家的公民,我愿意帮助那里的公民向政府施加压力,让言论自由得到尊重,我尊重中国人民, 我相信中国会有言论自由的一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