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压力大 家暴案激增 绿卡成元凶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7日专电)很多人为了绿卡,远走异乡,但也衍生家暴问题。调查显示,大纽约地区超过4成受暴妇女有大专学历,7成年龄介于30到49岁,以中国新移民居多,不少施虐者更具有高社经地位。

成立5年的纽约励馨基金会从辅导个案及热线追踪调查发现,80%属于家暴(包括配偶之间或儿童虐待等),8%为老年人家暴,而男性遭受施暴与受虐儿情事有上升趋势。

另外,新移民面临的经济压力,日益严重的赌博、酗酒问题,罹患忧郁精神疾病等,也都是让家暴案件激增的元凶。

纽约励馨从2005年至2008年针对大纽约地区200位接受辅导妇女个案追踪调查发现,42%拥有大学以上学历,54%是高中程度;来源地以中国比例最高,达76%,台湾占13%,香港有8%,来自马来西亚华侨有3% 。

比较两岸悬殊比例,除了中国新移民人数多外,受暴者大多单枪匹马,走头无路,愿接受辅导;相较台湾侨民,由于传统上较爱面子,不愿举报,来自亲朋的资助支援也较多。   

若以年龄加以分析,40到49岁族群占了41%,30到39岁者占了29%。纽约励馨总干事刘元芬分析,勇于举报、经济压力、婚外情、小孩问题等,是导致上述两族群占最大多数的主因。

至于施虐者背景分析,年龄也以30到49岁最多,占了近6成(59%);其中又以中国大陆新移民最多,占了65%,非华人居次(20%),台湾占9%,香港有5%。

  调查发现,不少留学生为了绿卡居留权,率性嫁给非华人,导致家暴层出不穷,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许多非华人合法拥有枪支,更让华裔新移民生活在恐怖威胁阴影下。

    另外调查指出,施虐者超过一半(53%)拥有大学以上学历,不少还是医生与律师等高社经地位者,其次是高中学历,占了42%。    台湾励馨董事长陈宇嘉指出,根据历次世界各国调查,施暴者不因经济地位或教育程度而减少。更因其社经地位高,反而更有技巧掩盖其暴行,配偶也因害怕丧失所有,不愿举报,加上高知识份子的社会控制力强,导致吃案频传,常见不了天日。    励馨执行长纪惠容也引述联合国统计,全球1/3妇女,一生里多少都有会遭受家暴或肢体侵害(性侵)等经验;而家暴层面涵盖各阶层,不过,近年来,愈来愈多妇女勇于求助,愿意寻求专业咨商与辅导。     纽约励馨成立迄今五年,中文家暴防治热线(1877- 990-8595)直接辅导个案,由3件增加到去年的145件,辅导次数也由24件激增到689件,热线电话更从一年42通激增到去年1430通。    5月9日纽约励馨将在法拉盛华人宣道会举行成立5周年感恩礼拜,感谢长期支持励馨的各界团体与人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