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涌入登山客 500人抢6间生态厕所

【新唐人2009年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0日电)玉山杜鹃花开,五月初连续假期嘉明湖涌入登山客,500名游客挤爆向阳和嘉明湖避难屋,抢用6间生态厕所,人潮远超过当地生态负荷,5月底的连续假情况可能更糟,让人忧心。

嘉明湖是中央山脉南段主棱上最大的高山湖泊,必须经过向阳、好汉坡和三叉山步道,全长14公里。这条国家步道亲近性很够,难度亦不高,林务局4年前重修整检步道并于沿途设置向阳和嘉明湖两个避难小屋,因此最近几年爆红,每年涌入上万人次。

每年4月过后,玉山杜鹃花开,进入登山旺季,登山客大部分集中在周休2日。5月初连续3天假期,根据向阳派出所登记登山客就有484人,加上原住民背工,超过500人,将嘉明湖和向阳避难屋挤的水泄不通。

利稻背工达亥形容当时的情况,避难屋附近可利用的空地都搭满了帐篷,向阳和嘉明湖两间避难屋仅有6间可使用的生态厕所,平均近百人抢用一间厕所,环境品质可想而知。

达亥说,人潮除了影响登山品质、对生态造成伤害外,登山客带来恶劣的竞争,因资源有限,经常发生登山客抢床位、占地盘、抢水源事件,搞的大家心情恶劣。

向阳派出所忧心的说,现在已经进入登山旺季,接着是5月底的端午节连续假日,预计涌入上千位的登山客,届时对登山品质的影响可想而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