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轮椅画家徐劭方 绘画世界中找到自信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赵宏进台中县12日电)“能活着,就很幸福”,台中县东势镇“轮椅画家”44岁的徐劭方,在绘画世界中找到自信,少了双腿也没有击败他,上帝导引着让他欢喜面对未来。

小时候家境不好,2岁因为小儿麻痹症没有就医,导致双腿萎缩,长大后的徐劭方无法支撑身体,只能以双手握着脚掌走路,他没有办法站起来,直立只有80公分,如同“大人头囡仔身(台语)”。

徐劭方自幼因为身体残缺,让他非常自卑,不爱上学读书,也自我封闭,读到国中毕业就未升学,整天关在家里自怨自叹。

他很埋怨别人为什么对他没有爱心、甚至看轻他,别人都以异样的眼光看待他,“感觉活得很痛苦、很孤独,曾一度放弃,想死又死不了。”

1990年因缘际会,原本无神论的他,接触到教会的兄弟姊妹,他们真诚地关心,全心至诚爱的付出,不虚伪、也不矫情,令他十分感动就主动受洗。

因为教友的鼓励、帮助,加上他不断的祷告,徐劭方内心防线完成敞开,他感谢上帝没有遗弃,指引他这位苦难的人,“那怕只剩下一丝丝的希望,站起来就有希望”,上帝给了这股信念后,他不再垂头丧气。

以手代脚,徐劭方曾经自己搭公车到新竹工作,别人听起来坎坷的际遇,他却能笑着说就像从来没有痛苦过;但是以手代替脚走路,他的手指关节变形,脊椎也严重侧弯,然而他的天空,却在彩画世界中,找到自我与信心。

只有国中毕业、也没有拜师学艺,徐劭方学习彩绘,完全只是凭着那股儿时喜欢涂鸦的本性而为,在无师自通下揣摩名家大师的典范,不断自我修正。

徐劭方说,“很奇怪,每次拿起画笔总能让心情静下来!”从小就喜欢画些卡通人物,或素描花草等,大人都称赞画得很像,让他愈画愈有兴趣。

东势乡亲给徐劭方个“轮椅画家”称号,苦学画出的素描或彩图深刻细腻、令人动容。他有时埋首创作,从白天画到夜晚10多个小时,一点都不觉得累。

徐绍方的素描粉彩画,曾经在东势镇户政事务所展出,目前则二度在东势镇农会附设医院展出,有人欣赏他的画作,有人因为他的奋斗而感动,纷纷订购作品典藏。

他的作品以东势镇的田野风光为主,他要用画笔证实,上帝让他失去双腿,却给了他万能的双手,也同样地能够活得好好。

他一边卖彩券、一边画图,经常坐着电动轮椅“趴趴走”,到市区、郊区、农村取景,居民看到他总热情地呼喊着:“轮椅画家来了!”

受限行动,徐劭方作画前都会去现场拍照,仔细观察记在脑中,再回来构思,每张画作都用尽心力,希望呈现最美的一面。

残而不废的徐劭方,靠自己力争上游作画,付出也备受到肯定,让他愈来愈有信心,从绘画中走出自己的世界。

能够自主独立,开拓自我空间,徐劭方特别感谢70岁双亲,数10年来的不离不弃,不会认为“我没路用(台语、没有用)”,而且也不要求他很高,让他的生命历程走的不那么坎坷。

他说,“活着就要对自己负责,人生不是那么悲惨;面对现实,在没有实现之前,不要认为不可能;当我们有能力时就要去帮忙对方,导引他们正向的思想及价值观。”

“像我这样歹命的人,都能够活的快乐自在。”徐劭方很期待其他身障朋友不要气馁、更不要自我放弃,上帝很悲天悯人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肯努力上进,未来绝对会有一片天地,等着你去收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