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专家:紫坪铺水库可能诱发汶川地震

【新唐人2009年5月13日讯】2009年1月美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指出四川紫坪铺水库可能从某种程度上引发了512特大级地震,引起世界极大关注。对此,中国媒体做出反应,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于《中国日报》的采访报导中声称:紫坪铺水库与汶川地震无关。针对此,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则是认为,陈厚群缺乏事实根据的陈述,恰恰在无意中,透露了紫坪铺水库可能诱发汶川地震的讯息。

陈厚群在《中国日报》的采访中透露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资讯:汶川地震时,紫坪铺水库水位海拔826米,处于极低水位,只比死水位高出九米。王维洛博士认为:使水库在震前处于低水位,既不符合紫坪铺水库运行目标,也不符合经济利益﹔因此,是否中共政府、与国家地震局等单位,已经接到地震预测而采取了紧急降低水位的措施?

王博士指出,从20世纪四零年代开始,国际学术界从地震的实例中认为:水库蓄水的高度和水库诱发地震的可能性成正比关系,蓄水高度越大,诱发地震的可能就越多。而四川紫坪铺水库平时的蓄水高度高,正是诱发512汶川地震的可能性因素。

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蓄水越高,水库诱发地震的可能性越大。紫坪铺水库的蓄水高度是120米,尽管紫坪铺水库库容量小于三峡水库,但是紫坪铺水库的蓄水高度和三峡水库是一个等级的,还略高于三峡水库。”

此外,紫坪铺水库的水位变化幅度大、以及水库与震中的距离,都是必须观察的重点。

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水库的水位不断变化也容易诱发地震。紫坪铺水位的变化幅度是60米,而三峡水库变化幅度是30米,更可能引起地震。”

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地震的震中和水库的关系,水库诱发地震的震中一般,要么在水库的下面,要么在水库的旁边5公里到10公里处。这次5-12大地震震中在紫坪铺水库5到6公里的地方。”

此外,王博士回想512地震发生的当晚,国家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和总工程师刘甯等专家就已经赶到紫坪铺水库,似乎他们对发生的事情已经做了一些准备。而《中国日报》对陈厚群的采访,非但没有证明紫坪铺水库与汶川地震无关,反而更加增加人们对于紫坪铺水库诱发512大地震的怀疑。

新唐人记者秦雪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