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贷宽松可能导致坏帐危机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中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政府推行的刺激经济宽松财政与货币政策开始显现效果。但专家担心,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银行坏帐危机,并导致类似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

根据新的经济数据,中国政府去年宣布的人民币4兆元刺激计划以及创记录的银行借贷正在对中国经济产生正面影响:今年头4个月,工厂以及房屋支出同比成长30.5%;上证指数也因为投资人预期中国经济会加速成长而暴涨46%。

国际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甚至把中国经济成长的预测从先前的5%提高到7%到8%,但是,有些专家警告说,这一切都是短期的,是以损害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和可持续成长为代价。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中国银行非同寻常的借贷激增令人担心出现类似1990年代的另一轮银行坏帐危机,并在更广泛层面影响中国的经济转型。

美国之音引述佩蒂斯分析,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增长模式是鼓励高储蓄和高投资,这样的结果造成产能超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得不严重依赖出口,特别是对美国市场的出口。

佩蒂斯表示,中国的银行主要是政府政策执行机构,它们将大量贷款投入无效或是低效的项目中。这样的结果就是银行坏账上升,最终威胁中国银行系统的生存。

佩蒂斯估计,坏帐给中国银行系统造成的损失相当于中国GDP的40%到50%。

华盛顿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也持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大部分被贷出的钱更多是出于政策原因,而不是商业盈利。

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拉赫曼( Desmond Lachman)也表示,中国政府刺激措施的问题在于把太多的贷款投入了与出口相关的企业,使得业已过剩的产能继续增加。

他说,“我认为将出现的情况是,这些措施会在短期内促进中国的经济,但是长期看来会引起银行坏帐问题,因为我怀疑海外市场有足够的能力来消费这些因为投资增加而多出的产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