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大党胜选功臣 拉胡尔俨然明日之星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讯】(中央社新德里17日法新电)印度国大党(IndianNational Congress)在国会选举漂亮获胜,外界也因此聚焦在明星级的助选战将拉胡尔.甘地(RahulGandhi)身上。拉胡尔是尼赫鲁-甘地政治家族成员,未来很有可能成为总理接班人。

拉胡尔现年38岁,是国大党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之子。外界认为,拉胡尔成功带动整个国大党的活力,并促使数百万未投过票的选民,投下人生中第一张选票。

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昨天表示,他将邀请拉胡尔加入内阁。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先替拉胡尔未来的总理之路铺路。

拉胡尔表示,自己当前要务是要实现诺言,推动印度政治民主化,破除长久受到富人和有背景人士把持的局面。

他说:“我的任务是要改变国内政治•••激发年轻人的热情。”在这场马拉松式的选举过程中,拉胡尔帅气的酒窝脸庞,印在选举海报上,在全国各地打响知名度。

印度共有11亿人口,当中51%人口属于25岁以下,2/3在35岁以下,对中间偏左的国大党而言,年轻选民代表一块庞大的竞选版图。

分析人士说,国大党胜选,再加上入阁,均有助拉胡尔未来接替曼莫汉的总理职务铺路。曼莫汉现年76岁,最近才做完心脏绕道手术。

政治风险分析家苏巴哈希(Subhash Agrawal)表示:“对拉胡尔来说,这是最平顺的接班方式。”

苏巴哈希说:“曼莫汉总理可能做个两年,然后以健康理由请辞,再交棒给拉胡尔。”

曼莫汉曾经称赞拉胡尔,具备“优秀总理所应该有的一切特质”。

印度多家报纸今天特别点出拉胡尔对国大党胜选的贡献,有些报纸甚至在头版的胜选报导中,刊登拉胡尔的照片,而不是总理的照片。

印度“经济时报”(Economic Times)报导:“到了选战期间某个阶段,他从政治学徒摇身一变,成为老练的选战操盘手,俨然是天生的政治明星,让盟友相形失色,又为之着迷。”

印度1947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国会权力就掌控在在拉胡尔的曾祖父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手中。

尼赫鲁是印度首位总理,交棒给拉胡尔的祖母英蒂拉•甘地(Indira Gandhi),后来再由拉胡尔的父亲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接下。

家族重任目前落在拉胡尔的母亲桑妮雅身上,出生于意大利的桑妮雅现任国大党主席,被视为印度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

桑妮雅对拉胡尔的政治发展之路,态度相当小心翼翼,她希望儿子一步一步学习,在政坛站稳脚步。

几年前,拉胡尔并没有太大兴趣追随家中长辈,成为发光发热的政治明星。他以前讲话吞吞吐吐,如今站在选举台上,则显得老练许多,收放自如。

再过两年,拉胡尔便迈入40岁。拉胡尔的父亲拉吉夫就是在40岁时,因为母亲英蒂拉遭锡克族随扈刺杀,才接下总理职务。而拉吉夫本人则在1991年5月的一场政治集会上,遭斯里兰卡叛军坦米尔之虎自杀炸弹客刺杀身亡。(译者:蒋天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