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媒体: 炒作猪流感最安全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讯】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5月初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尽管目前全球感染病毒的人数还在持续上升,但是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的主流媒体,对其关注程度已经大大的降温了。与此相反的是,尽管中国大陆到目前为止只发现了3例外来的病例,但是其媒体却持续高调的关注这一事件。

美国的媒体为什么对流感的肆虐视而不见?中国的媒体是从SARS中吸取教训开始关注中国老百姓的生命了吗?中西方的媒体在报导流感时,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冷热差异呢?今天就请我们的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来为我们作分析。杰森博士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最近《中国青年报》出了一份评论,题目叫作“流感肆虐,美国的媒体却装着看不见”。其实我们好像也感觉到,虽然说现在这个流感还没有过去,还有报导人数一直还在上升,但是美国的主流媒体真的好像不怎么关注这事了。那是不是像《中国青年报》的这篇报导里面说,说美国是出于这种国家经济利益的考虑,媒体才不报了呢?

杰森:其实我自己倒没有很直接的感觉,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国的媒体它是独立运作,不在政府控制之内的。当然它可能有商业利益的考虑,比如说,是不是这个事件还是百姓的关注点,因为一般的新闻它本身有48小时的关注点,如果过了这个关注点,观众收视率下降,可能媒体它会有这样的考虑。

主持人:就是说它的媒体最主要是要看观众的关注点?

杰森:在媒体关注点这个问题,当然西方媒体它也有一个职业道德的问题,他们也坦承,也知道媒体不光是吸引老百姓来看的问题,它还有一个教育老百姓,给老百姓提供信息的问题。确实这个猪流感爆发最开始的一周,比如说4月底、5月初那个阶段,我们也看到西方各大媒体确确实实在最初黄金时段,作为最主要的新闻在报。

主持:对,铺天盖地的在报。

杰森:大概报了一个星期。后来因为对于猪流感的报导,因为它本身发展到已经进入一种情况是只要没有整个菌种的变异,目前只是人数的增加,本身在美国发现这个病很温和。而且整个状态已经进入了,不是说你可以控制,它已经在人群中蔓延,而且又很温和的在蔓延。

那么这个时候基本上媒体已经从最关键的教育老百姓那个阶段,变成了一个本地的行为。我们知道在纽约市最近皇后区又关了3个学校,这个已经是本地的行为,但是在全国性的比如CNN,在这样的新闻里头它就不再追。

主持人:其它的地区影响就没有那么大了。

杰森:对,不再那么关注了。实际上美国媒体他们是有讨论的,就是说前一段时间,美国NPR就是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它对于这次有关“猪流感”的美国的表现,做了一个评分,他们说这个表现还满好的,就是整个来说,美国媒体的报导是负责任的。

从报导上很理性,而且从内容上很科学,相对来说覆盖面很大,然后持续了一个星期,整个来说达到了教育老百姓的目的,准确的教育老百姓的目的。实际上整个来说,西方媒体在这个运动中还是满理智的。

主持人:就是整个西方社会对猪流感的这种恐慌好像已经过去了。

杰森:事实上是这样。最开始也没有很大的恐慌,因为这次在墨西哥以外,流感本身的死亡率非常非常的低,比如说在美国,数以千计的只有3例的死亡案例,这3个死亡案例,其中1、2例还是直接从墨西哥转过来的。

而且本身这个流感很多的症状表现是非常弱的,很多时候就是说有的人得了,好了都没有发现。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科学家在4月底就预测说,这个流感虽然是新变种,潜在的威胁很大,但是它目前展现出来的威胁,还不如一般季节性的流感威胁那么大。

主持人:但是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新的流感,人们对它的认知可能只有一定的局限性,那么现在如果这些防范措施包括媒体的报导如果不及时的话,会不会导致未来的…比如说像现在中国发现的3例病例,就是从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国传过去的。那会不会因为美国这边重视不够,而会危害其它的地区呢?

杰森:实际上在美国这个地方,按国际卫生组织来说,已经是到了流感在人群中传播的程度了。事实上这种猪流感在人群传播的现象,某种程度跟每年发生的季节性流感在人群中传播的概念没有很明显的区别。我们知道每年在全球大约有5%到20%的人会感染每年季节性流感,全球每年死于这个的大约有50万人。

而这次猪流感在美国传播的方式,其实跟季节流感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不管是爆发传染的速度和传染的危害性等方方面面,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美国政府已经到了不是我把几个人隔离起来就可以解决问题的程度。

基本上美国媒体遵循的是国际卫生组织的建议,国际卫生组织的建议就是在一个已经开始流传的国家,基本上重点放在防治而不是隔离,所以这次美国政府并没有说我们要断绝跟其它国家的往来。

主持人:所以这次流感从一开始就没有隔离,是不是?

杰森:没有隔离的措施。

主持人:所以这次有留学生回到中国带去这种病例也不奇怪了,因为人家没有说一定要防止这个东西。

杰森:事实上这个事情本身,如果说有的时候过于单方面的防治,比如我不同美国人来往,我把所有关注点都关注在来自美国、来自加拿大、来自墨西哥那样的旅客,事实上对于一个国家的防御不一定有很大的好处。

因为第一,你关注点极强的话,对于患者本身造成的社会压力很大,这个人本身就医的勇气就会多一些。另外的话,现在国际上人员流动很大,每个病都有几天的潜伏期,在这流动过程中,有可能这个人本身已经在中国居住了,居住的过程中如果你的关注点集中放在只是海关的关口这样的地方,事实上把整个人群忽略了,对于整个人群本身危害也很大。

某种意义上来讲,在全球三十几个国家流传,数以千万人感染这个病毒的情况下,国际卫生组织的标准是:第一,不建议隔离旅行;第二,尽可能把关注点放在现有人群的治疗上。甚至美国这边要求,如果你病很轻,你最好别到医院去,因为病很快的就会过去。

甚至病很轻它都不建议你吃药,为什么呢?吃药会造成病毒的抗药性。就是过分的宣传造成恐慌性的应对媒体,比如说一有问题就到医院隔离,一有问题就赶紧吃很猛的药,事实上对整个病毒的控制不一定有好处。

主持人:那么现在中国的情况就很奇怪,因为尽管它只有3例外来的病例,但是它的媒体对于这个的关注程度好像非常强烈。像我们国内的亲戚打电话来一定问:“你上街要不要带口罩啊?”就好像很担心你会不会被感染了。中国的媒体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这样报导呢?

杰森:事实上我们知道有很多原因,本身来说国际共识说流感发源于墨西哥或美国,整个看到各地的携带病源者也都是来自美国、加拿大或墨西哥这样的地区。所以对中国来说,它这个是非常安全的媒体报导方向,第一,就是绝不会牵扯到中国有任何的责任。

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政府这个时候努力的报导这件事,把这事报导的很热,让每个人都知道所有中国患病的都来自美国和加拿大,事实上一方面它可以显示出政府和政府媒体对老百姓关怀的姿态;另一方面也可以造成一种潜在的暗涵意,我们更关心老百姓,而美国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病毒。

主持人:老百姓会觉得中国政府跟SARS的时候不一样了,现在这么重视这个流感问题了。

杰森:对,这跟SARS不同,我们知道在同样的问题上,比如手足口病、禽流感这样的问题上,在中国确实是存在的问题,但是中共在报导中,因为它们来源于本地,而且中共也很难控制,所以基本上它处于一种低调处理。

我们知道北京有很多幼儿园现在在发生,但是媒体的报导根本不能和这同日而语。在危害的程度上,威胁老百姓更大的应该是禽流感,因为禽流感的死亡率是60-70%,而猪流感目前死亡率最高是千分之四,事实上是有两个数量极这样的区别。

但是对于禽流感,目前中国的报导远远弱于猪流感的报导,主要的原因是禽流感更多是来源于中国国内的问题,而猪流感更多来自于海外,那么海外问题报导起来对媒体来说比较容易,怎么说都不过分。

主持人:对于媒体来讲,它报导社会的热点,应该关注什么样的热点问题?有什么衡量的标准?有什么原则?

杰森:事实上媒体应该有一个概念,叫做“媒体关注度”,它是有一个价值概念在里头的。媒体本身是一个社会资源,现在社会信息的获取几乎主要都来自于媒体,如果媒体报这个事,这事对你好像就很关注、很重要。为什么美国这边亲戚打电话,我们反倒没感觉,中国为什么觉得美国这边猪流感已经很可怕了?

事实上现在人生活在媒体创造的环境之下,中国铺天盖地的报导,给人的感觉美国这边已经不得了了。但是这个东西基本上是双面刀,媒体对一个方向过分报导的话,有两个作用:一方面浪费了媒体资源;第二个是掩盖了其它很多普遍应该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您认为它这次高调的在报导猪流感这个问题,是有意的一种安排吗?

杰森:我感觉也许中共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挥,但是在目前很多敏感问题聚焦的时期,做为自律的中国媒体,在中国相对来说能符合中共要求的媒体,目前能做的最安全的事就是猪流感这个事。

主持人:因为这个怎么报导都不过分。

杰森:不过分,因为我们知道上一周是四川地震一周年,我们知道海外媒体普遍在讨论数以万计的孩子为什么死了这个问题,中国拼命的在压这个问题。

主持人:中国只说死了五千多个学生。

杰森:对,再过两周又是六四20周年,海外媒体已经开始把很多新的内幕揭出来,比如说当时是怎么引发这事情的,这个事情又是个很敏感的问题。而同时中国国内又有很多其它的问题,比如像吉林康耐尔化公公司造成数以千计甚至上万人的中毒事件,这个事件和猪流感是同时发生的,4月底就开始有很多人住院,到5月十几日才报导出来。

主持人:现在专家说是疫病啊!

杰森:对,数以千计的人都同时发了幻想造成的,这个事情很可笑,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确实猪流感占了很多事情的风头。别的事情报起来它很难把握,因为现在比如吉林中毒事件,中央已经定了性了,数以万计的人同时发生了幻觉,所以造成数以千计的人住院,当事人气得发抖也没有办法,中央已经定了下来,所有娸体都得按这方向走。

六四绝对是个敏感问题你不敢报,地震问题你搞不好就搞到地震死亡孩子的问题上,所以很多社会问题都是这样,你搞不好都是“地雷”。在中国这时候你能报什么?猪流感是最好的,它又能反应亲民的态度,同时又能反应出没有任何问题,因为它是来自国外,方方面面对于中国媒体报导最安全,效果好不好是另外一个问题。

因为中国对猪流感的过度关注,其实已经违背了国际卫生组织的一些推荐,比如国际卫生组织强调说,从来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吃猪肉可以造成猪流感,但是中国就禁止进口猪肉。国际卫生组织说,没有任何证据说你这时还能通过有效的阻止一些国家人士的旅行来防止猪流感的进入,中国已经控制不让墨西哥人进入中国,造成了很多社会的影响。

而且中国一致对外的媒体宣传,过分强调这病的可怕性,事实上造成中国人有可能会过分反应。过分反应就是一有症状就吃药,吃猛药,可能会使中国的病变最快,因为抗药性最早在中国发生。所以过分的报导对于它政治上是安全的,但对老百姓的生命上来说,并不一定是最安全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我们的节目时间又到了。各位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