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正追踪与广东疑似H1N1患者接触者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8日电)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今天表示,广州首宗人类H1N1新型流感疑似患者在香港逗留36小时,港府正追踪与患者同机乘客、入住酒店同层楼住客及同搭火车乘客接受隔离观察。

梁卓伟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天收到广东卫生厅通报1宗疑似H1N1流感个案,患者于5月13日晚上10时经南韩飞抵香港,曾入住太子道帝京酒店两晚,患者抵港后第2天发病,于15日乘搭香港至广州T810直通列车7号车厢返回广州。

他说,患者在港逗留36小时,当局要调查他在港期间有没有紧密接触者,包括与患者同一机机前后3排及同一排乘客、患者所住酒店同一楼层住客、乘搭同一班粤港直通车乘客及火车经过的口岸等。

梁卓伟又说,当局需要了解患者在港期间及火车上有没有戴上口罩,才知道他是否将病毒传播开去。

另外,香港10多名卫生防护中心职员及警员戴着口罩今天下午到广东疑似患者曾入住的帝京酒店调查,收集其他住客的资料。

  香港铁路公司(简称港铁)发言人表示,广州疑似患者乘坐的T810班次粤港直通车,由广州铁路集团营运,并非港铁列车。

他说,直通车上设有隔离间,若发现乘客出现流感和发烧征状,会要求乘客转往隔离间,在抵达口岸时,会通知卫生单位跟进。

发言人又说,港铁已做足防疫措施,包括每次有直通车抵达香港红磡车站时,职员都会用消毒水洁车上扶手和乘客经常接触的地方,而职员上班时要量体温,工作时也要戴口罩。

  广东疑似H1N1流感患者是1名59岁广州男子,于今年4月下旬前往美加自助游,他于5月13日经南韩来港,抵港第2天感到喉咙痛、鼻塞及咳嗽,他于15日乘搭粤港直通列车返回广州途中发烧,抵达广州东站检疫时,体温达摄氏37点7度,随即被送往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广东检验检疫局、广州市疾控中心和广东省疾控中心分别对患者咽喉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对H1N1新型流感呈阳性反应,初步诊断患者为H1N1新型流感疑似病例,这是广东首例疑似H1N1病例。

广东省卫生厅发言人表示,与疑似患者坐同一车厢的93名乘客中,已追踪到70人,其中56人是广州人,其余是肇庆、吉林、江苏人,当局将安排在原居地隔离治疗;另外5名乘客是香港人,已转交香港卫生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