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记录大饥荒 共用的墓碑列禁书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讯】江苏退休教师李世华撰写的《共用的墓碑–一个中国家庭的纪事》一书被中共当局查禁,李世华的博客也被关闭。李世华以一名农民儿子的亲身经历,在书中记录了共产党执政后的一系列运动带来的灾难。

李世华1943年出生在安徽省砀山县一个农民家庭。1960年代初的大饥荒期间,他的父亲、祖父和叔父共5人在短短28天内被饿死。他表示,他在心里酝酿此书近半个世纪,退休后,他先向家中长辈立碑,然后开始采访,收集史料,终于含泪成书。

李世华说,此书共22万字,原名“墓碑”,当时已成稿交付,等待著名学者余英时为书作序。就在此时,香港明镜出版社通知他,杨继绳记录大饥荒的著作已经面世,书名是《墓碑》。出版社和李世华商量后,将书名改成《共用的墓碑–一个中国家庭的纪事》,于2008年12月出版。

中国著名作家巫宁坤看了手稿后为书作序,他对李世华说,阅读这本书令他痛苦不堪,不忍卒读,只有当他从痛苦中走出来后才能动笔。

同时写序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新闻研究所所长孙旭培。他说,读此书不时难过地流下热泪,“作为农民的儿子,李世华的家庭灾难极具那个荒唐时代的典型性。他的书写的不是个人的恩怨,而是数千万死于大饥荒的无名农民的家庭缩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