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持续高涨 中共被迫逮捕杭州飙车人胡斌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文华综合报导)5月18日,新华社一改往日论调,报导了杭州市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批捕犯罪嫌疑人胡斌。中国民众评论说,胡斌被抓,这是杭州万人参加悼念活动、民众勇于站出来讲真话的结果,否则,这次富家子弟飙车撞死学子案,会同当年的宝马撞人案一样“用钱就摆平”了。

新华社报导称,“5月7日20时许,25岁的谭卓在杭州文二西路行走在人行横道时,被胡斌驾驶的牌照为浙A608Z0的三菱跑车撞倒,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肇事车辆存在违法超速行为,时速在每小时84.1公里至101.2公里范围,肇事车辆被改装或部分改装。”

然而事发初期,中共官方的报导却大不相同。据杭州一位官方媒体人披露:“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也觉得这事很让人失望,太让人失望了。杭州的媒体都在那天晚上收到了宣传部的通知……事发第二天,就是杭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后,我们的同事都已经分四五路出去采访了,包括浙大学生的追思会,晚上的新闻发布会,还有殡仪馆现场。而且准备拿出一个版,甚至更多的版面来报导这个事件,可是晚上宣传部的通知,就把这个后续压得悄无声息,我们的内部稿库里,依然留着记者写的长达四五千字的稿子和大量的图片……而采访后的第二天,稿子却只有轻描淡写地200字。”




第二天(8日),杭州市交通支局的新闻会声称,肇事者车速仅70公里,不确定死者是否在斑马线,又称交通法上没有“飙车”这一概念来为胡斌开脱。此举遭到网民及当地民众的强烈不满,8日晚,上千名浙大学生、杭州市民、网民发起抗议行动,他们自发到案发现场为死者祈祷,燃点蜡烛及送上白菊花默哀,并高举横额,吁政府杜绝飙车、严惩凶手。

随后,浙江省委宣传部要求杭州各媒体按新华网统一口径报导,将很多现场采访都“和谐”掉了。中共的封锁更激起全国网民的愤怒。谭卓的校友,浙大学生在网络上发表公开信,质疑当局包庇肇事者。



5月10日,令中共当局意外的是,杭州上万民众来到死者的追悼会上,抗议当局的不公处置。中国民众开始在网上“召唤杨大侠的刀”:“你不给我个说法,我就给你个说法。”

消息传到海外,经过大纪元等媒体的报导,在全球形成了一股强大的舆论压力。在此大背景下,中共当局不得不改变先前的论调,相对基于事实、但依然有很多隐瞒的处理了此事。

一位中国杭州民众在解释自己为什么要去参加万人抗议时的所想,可能正好导出了人们的心声:“黄静走了,我们沉默,因为我们还没有遭到权势的报复 ,三鹿孩子走了,我们沉默,因为我们还没有儿女 ;瓮安女孩走了,我们沉默,因为我们没有和人结仇;躲猫猫青年走了,我们沉默,因为我们没有进拘留所;谭卓走了,我们无法沉默!因为我们每天必须行走在HEXIE(和谐)社会的斑马线上!今天的谭卓,很可能就是明天的你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