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大陆不能带全球经济复苏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讯】在当前全球经济处于衰退之时,有人就提出期望中国能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不过,经济学家简天伦分析认为,中国的经济在世界国家中占有的比重及影响力仍远远不如美、欧,加上它目前的经济增长的速度正大大的在下降,期望它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根本就不可能。

究竟中国经济目前的情况如何?期望它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是否现实?美国斯坦福大学日前曾举办了一场讲座,探讨“在变动的世界中国的角色”,会上许多专家分析认为,全球经济的复苏不可能依赖中国。经济学家简天伦也指出,对中国做出这种期许,是不合时宜的。

简天伦:“中国经济实际上,在世界经济(中),还远远不如美国和欧元区国家,甚至连日本都不如。这样它增长的话只能是局部,根本不可能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第二的话呢,从最近的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的放缓是非常明显。”

据中国官方最新公布的4月份数据中,财政收入下降了百分之13.6﹔发电量同比下降了百分之3.6﹔外资投资金额连续第七个月下降,同比下降了百分之22.5,另外政府还要求钢材产量要缩减百分之20到30。简天伦认为,这些数据都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明显放缓。

简天伦:“这几个方面,不管是直接投资、工业的生产、还有电力生产的下降,还有税收下降,都表明中国经济现在相当的软。”

中国由于出口大幅下滑,对国内的产业等各方面已经造成严重影响,当局因此计划用4万亿资金来推动、刺激国内经济﹔简天伦表示,由于这些资金都投到长期项目上,如机场建设等,所以在刺激内需方面,很难起到真正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