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峰会召开 媒体批欧洲“娇纵中国“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讯】中欧峰会5月2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原本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欧峰会,因为当时的欧盟轮任主席国法国的萨尔科齐总统与达赖喇嘛见面,而遭中方推迟。而有媒体批评中欧首脑峰会流于形式,是倒退而不是前进。

据BBC报道,英国《金融时报》周二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欧洲需要停止娇惯纵容中国,作者是欧盟外交关系委员会两名资深研究员。他们认为,流于形式的中欧首脑峰会是倒退而不是前进。

原定去年12月举办的中欧峰会因法国总统不顾北京抗议坚持会见达赖喇嘛而暂停,直到现在才恢复,欧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作者认为欧盟目前不能因为峰会恢复而得意忘形,而是应该认真考虑调整他们的对华政策。

文章说,欧洲喜爱首脑峰会,经常要恳求中国加入,而中国也乐得充分利用欧洲对高峰会议的热情,同意参加讨论但实际上把峰会变成毫无意义的空谈。中国去年"罢会"虽然并未阻止萨尔科奇见达赖喇嘛,但确实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它在20国集团伦敦峰会前营造一种局面,即只要中国领导人答应出席峰会欧盟就感激不尽。

文章作者认为,欧盟不应该容忍这种局面。他们说,欧盟迫切需要认识到中国不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其决策对欧洲最关注的几乎所有问题都有重大影响。因此,欧盟需要一个新的、建立在利益考量基础上的、重点明确的对华战略。

文章还指出,正如萨尔科奇见达赖风波所显示的,欧盟领导人之间要相互支持,而不应该在有人遭遇中国攻击时幸灾乐祸,落井下石﹔同时,欧盟也应该改变重形式轻实质的缺点,使中欧首脑峰会能有实际效益,否则不如不开峰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