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使用塑胶袋可能有害健康 宜清洗再用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0日专电)加拿大塑胶业者今天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循环使用购物塑胶袋潜藏病菌,可能会为大众健康带来危险。世界自然基金会则表示,可以清洗后再使用的方式解决。

为了环保,近年来,循环使用购物塑胶袋十分风行。加拿大塑胶工业协会聘请两家独立实验室,对循环使用购物塑胶袋一事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64%循环使用塑胶袋均遭某种程度的病菌污染。

在遭污染的购物塑胶袋中,40%含有酵母、真菌、大肠菌、粪便肠道菌等。负责对实验室研究评审的桑莫贝尔医师(Richard Summerbell)表示,循环再使用的购物塑胶袋,本不应有这些病菌。

桑莫贝尔指出,循环使用购物塑胶袋含病菌,就如同厨房中,病菌可以从砧板及流理台转移至食物中一样。桑莫贝尔表示,购物塑胶袋愈不透水,愈容易成为病菌孳生的温床。

他说,塑胶袋由于不太透水,湿气不容易下降,容易形成微生物学家所称的生物薄膜(biofilm ),助长病菌的滋长。

桑莫贝尔指出,购物塑胶袋如果遭腐化的肉或蛋污染,也有可能将病菌传至塑胶袋内的其他食物,导致食物中毒。

实验室研究报告还警告,如果循环使用购物塑胶袋用来装运动服装或尿布,人们也有可能会感染超级病菌(superbug),又称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

桑莫贝尔表示,人们一般对购物塑胶袋只使用一次,然后丢掉,完全没有想到,再使用的购物塑胶袋对健康可能有害。

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则表示,上述实验室研究结果所显现的问题,可以清洗后再使用的方式解决。

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言人普赖斯(Steven Price)表示,上述实验室的研究结果固值得关注,但人们也不能再走回头路,无止尽地将塑胶购物袋丢弃在垃圾掩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