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举债金额创新高 国家评等展望被S&P调降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1日专电)英国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4月份政府举债金额大幅增加到84.6亿英镑,创下新高;知名信用评等公司S&P将英国国家展望评等降为“负面”,股市与汇市双双应声走跌。

去年4月英国政府举债金额达18亿英镑,今年暴增到84.6亿,除了因为经济衰退造成政府税收减少,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增加,也造成政府财政压力。

信评公司标准普尔(S&P)今天虽然将英国政府的评等维持在最高级的“AAA”,但将英国国家展望评等由“稳定”降为“负面”。

标准普尔指出,为了处理经济衰退及金融危机,英国政府大量举债,财政可能进一步恶化,到2013年,政府负债将是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00%。根据统计局资料,目前为53%。

自1978年标准普尔对英国进行信用评等以来,英国可能第一次面临评等降级;一旦被降级将造成国际投资人避买英国政府债券,使举债成本提高,对英国经济十分不利。

经济学家指出,4月份政府财政报告显示,财政状况急速恶化,2008-2009会计年度公部门举债达900亿英镑,财政部预估2009-2010会计年度举债金额达1750亿英镑的目标,可能会超过。

财政部发表声明指出,今年4月公布的预算报告已明确指出,政府计划5年内减少50%的负债,标准普尔也表示,如果财政状况有改善,将可能把国家展望评等改回“稳定”。

到中午左右,伦敦股市以蓝筹股为主的“金融时报100种指数”(FTSE 100)下跌89.32点,达4379.09点,跌幅达2%。

英镑兑美元也走贬,午盘报一英镑兑1.5635美元,下跌0.8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