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府城名粽巡礼

【新唐人2009年5月24日讯】台南是台湾的文化古都和美食圣地,有很多百年的传统美食,也有不少引领时尚的创意点心,要能在府城美食界占有一席之地,都不是等闲之辈。同样的,百家争鸣的南北各式粽子,要能满足饕客的味蕾,留下口碑的,必然有他的独门绝活。

这家创立于清同治11年,相传四代的肉粽店,是府城粽子店的首选。粽子料多货实在,造形有棱有角,色、香、味俱全,特制海鲜八宝肉粽食材,每一颗约14两重,极具富贵态,是老板吴立源亲手特制的。

业者 吴立源:“鲍鱼、干贝、樱花虾、花菇、栗子、鱿鱼、咸蛋、瘦肉、肉燥,里面有几十项料。”

虽然看起来很巨大,但是因为包含的食材料多好吃,所以一个人吃也不会吃不完。

第二家获选府城十大传统美食的肉粽,销售网甚至扩及日本、巴西等地。肉粽的特色除了料好、调味恰当,秘诀在所包的肉都是生的,这样煮出来后熟透的肉质才会甜美。创意不断的新近又推出海鲜口味的蒲烧鳗肉粽。

业者 王萦绮:“蒲烧鳗,鳗鱼放在粽子里面包起来,经过水煮4小时。”

除了粽子基本馅料,大块的蒲烧鳗,闪着光泽的鳗皮,带点甜甜的香味,令人食指大动!

第三家标榜薏仁不只是甜点,也可以是正餐,开发出“莲子薏仁粽”。

董事长王椿表示糯米吃多了胃肠容易胀气,而薏仁吃多了也不会胀气。

业者王椿:“因为薏仁纤维质很多,所以会增加肠胃的蠕动,对于消化非常有帮助。”

以薏仁取代糯米﹔以莲子代替花生,加上传统粽子原有的馅料,就是别具口感。

新唐人亚太电视 孙帼英 史进旺 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