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爆引发全球谴责 北韩态度强硬再试射飞弹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讯】(中央社首尔26日法新电)据报导,北韩今天又发射两枚短程飞弹。在核爆引来全球谴责后,这个动作势将进一步升高紧张情势。

平壤昨天试爆核子装置后,联合国安理会紧急集会讨论对策。部分人士估计,北韩试爆威力几近于夷平广岛(Hiroshima)与长崎(Nagasaki)的原子弹。

安理会指斥这个行动明显违反国际法,并立刻着手研拟决议案,以便对行事隐秘的北韩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北韩在最近三年内已进行两次核子试爆。

法国驻联合国副大使拉克罗瓦(Jean-PierreLacroix)说,“因为这种行为必须付出代价,新的决议案应在原已采行者外,增加新的制裁措施。”

南韩“联合新闻通讯社”(Yonhap)报导,在联合国发表谴责后,北韩今天在咸兴市(Hamhung)附近向其东部外海发射地对空与地对舰飞弹各一枚。

该社引述政府消息来源报导,“情报当局正在分析北韩发射的动机。”报导并表示,两枚飞弹的射程都是130公里。

今年4月北韩发射一枚长程火箭,批评者则指实系弹道飞弹。昨天核试爆后它又发射了三枚短程飞弹。

今天的试射也引来全球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呼吁安理会对北韩采取必要的措施。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莱斯(Susan Rice)警告平壤,如继续违反国际法进行核子试爆与飞弹试射,“将付出代价”。

北韩一再重申须要吓阻武力以防卫美国的攻击。它认为美国有意摧毁金正日政权。而近6年的裁减武器谈判完全没有阻止它发展核武。

部分分析家认为,金正日意在运用核子试爆巩固本身的权力基础,并可以更不为国际批评与制裁所动摇。

华盛顿“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的朝鲜问题专家贝克(Peter Beck)告诉法新社(AFP),“这是金正日争取核心圈与民众支持他的政权的手段之一。”

他说:“国内的政治运作优先于国外因素考虑。”(译者: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