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敦促国际严肃回应北韩核试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27日电)北韩在25日宣布完成第二次地下核子试爆,美国参议员凯瑞敦促国际社会作出“绝对严肃的回应”,显然不希望西方国家怀疑具有核武野心的伊朗有样学样。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上任之初曾说,他希望证明与怀有敌意的国家交往比敌对更有效。美国官员随后表示,他们希望藉由高层的直接双边对话重启六方会谈。

北韩在几周后拒绝欧巴马政府直接会谈的提议,并在4月5日发射一枚两节的长程火箭,声称是为了将人造卫星送入太空轨道。

在美国带头促使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表谴责声明后,北韩愤怒的宣布杯葛六方会谈,并表示将在不久后测试核子武器以强化其遏阻力。

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任命的北韩政策特别代表鲍斯沃斯(Stephen Bosworth)上周告诉记者,施压不是处理北韩问题的最有效作法,谈判或许会在“一段冷却时期”后恢复。

白宫禁止扩散事务主任沙摩尔(Jeffrey Samore)最近预测,北韩会进行一次核子试爆,但是平壤会在9个月内被迫重返谈判桌。他说:“我们只要等着。”

但希拉蕊在国会听证会表示:“现在看来北韩似乎不会重返六方会谈并再度开始废除其核子能力。”

北韩在25日宣布再度进行核试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应日本的要求在当天傍晚召开紧急会议,除了谴责北韩核试,并决定立即着手草拟一项决议案。

在另一方面,伊朗在4月间表示,它已准备与六大国进行“建设性对话”,但誓言继续推动核子计划。总统艾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也曾宣布,德黑兰会向六大国提出解决核子问题的新方案。

  尽管希拉蕊当时指出,如果新的对话失败,欧巴马政府准备力促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但艾马丹加在北韩第二度核试当天表示,伊朗不会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举行核子谈判。

他告诉外国记者:“对我们来说核子问题已经结束。在国际原子能总署之外的谈判,将只会是关于参与处理世界问题以及为世界带来和平的。”

不过艾马丹加表示,他曾邀请美国前总统布希跟他辩论,如果他在6月总统大选中获选连任,他准备邀请欧巴马总统在联合国辩论全球问题。

被问到伊朗是否与北韩进行核子合作时,艾马丹加说:“我们之间没有合作。我们都反对核子扩散,我们已一再宣布这一点。”他又说,他认为“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无法处理(围绕这种问题的)政治氛围。”

或许是由于艾马丹加的这番话,2004年代表民主党竞选总统的麻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凯瑞(John Kerry)26日在北京告诉记者:“我认为现在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对北韩核试)的回应要绝对严肃。”

这位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说:“我们决定采取的行动不仅攸关北韩及其核子计划,对于伊朗认为全世界会怎么做,以及禁止核子扩散的努力会如何认真的看法,也会造成深远的影响。”

前任白宫亚太事务资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欧巴马团队上任时认为伊朗与北韩问题的症结在于缺乏交往,“现在他们了解问题在于缺乏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