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乌鸦擅长思考 且思考复杂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乌鸦会使用工具的趣事早已广为流传,研究人员又发现,乌鸦在使用工具前与使用过程中都会进行复杂的思考,聪明程度不亚于黑猩猩。

新华社发自伦敦的报导说,英国剑桥大学动物学家伯德和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研究人员找来4只5岁大的家养秃鼻乌鸦,让它们参加一系列从玻璃瓶中取物的实验。

研究人员先把食物装进一个带把手的容器,再把容器置于玻璃瓶底部,然后在旁边放一根带钩的小棍,让乌鸦可借助小棍钩出容器并得到食物,其中3只乌鸦第一次尝试就成功。

随后,研究人员把带钩小棍换成直的铁丝,等着看乌鸦如何反应。结果乌鸦用喙把铁丝一端弯成钩状,钩出瓶中装食物的容器,同样顺利获得食物。

据报导,纽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实验也印证了乌鸦的智商。研究人员把一块肉放在乌鸦“拿”不到的盒子深处,再将一根长树枝藏在乌鸦拿不到的另一个盒子深处,看乌鸦如何把肉取出。

结果乌鸦先找来短树枝把长树枝拨到盒子外,再利用长树枝挑出盒中的肉。

接下来,研究人员稍加改变,把短树枝放入盒子深处,把长树枝留在外面。乌鸦刚开始都沿用老经验,用长树枝去挑盒子�的短树枝,但很快就纠正了错误,直接用长树枝挑出了另一个盒子�的肉。

伯德说,参加第一项实验的家养乌鸦先前并未接受相关训练,而野生乌鸦的食物来源丰富,通常不需要使用工具。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表现说明,乌鸦具有一定的先天智慧与复杂的思考能力,能主动思考问题并即兴使用工具,遇到难题时可透过推理解决,并反复尝试直到成功,这些能力不逊于以擅长使用工具著称的黑猩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