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民冠世界 五亿受害二手烟

【新唐人2009年5月31日讯】5月31日星期天是世界无烟日,根据中国疾病防控中心的资料显示,中国是全世界吸烟人口数最多的国家,吸烟者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国内受到二手烟烟害的人数更高达5.4亿人。主要除了当局宣导不力,烟民不知道香烟对健康的危害之外,香烟价格过于低廉,几个主要产烟省份以命令的方式强迫职工吸烟等都是造成中国烟害严重的原因。

今年的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拒绝二手烟,让肺自由呼吸。

这个月初,湖北省广安县下令强迫政府职员一年要抽23万包当地生产的香烟。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产烟国,一包香烟只卖几美分。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

35岁的烟民张汉东在接受检查后,发现肺部比同龄人老化了10岁,但他并不打算戒掉抽了十多年的烟。

张汉东说:我没事做时就抽烟,我曾戒过一次烟,不过维持时间不长,我戒烟的动机不够强,有时我只是想吸烟就吸了。

专家们表示,中国烟害问题严重,主要原因之一是当局宣导不力,很多中国烟民仍然缺乏正确的知识,不知道香烟对健康的危害。

非政府组织“中国烟草控制协会”的副主任徐家华说,

哈佛公共健康学院报告说,据2003年统计显示,中国城乡地区45%至50%的男性都是烟民,而仅有5%至6%的人尝试过戒烟。哈佛报告警告,按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在2000年至2050年间,共有1亿中国人会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而家属们还必须花费巨额的医疗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