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访民抵港状告世博会 浦东机场镇强拆

【新唐人2009年6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导)六四事件20周年前夕,五位上海访民星期二抵达香港,将在星期四召开记者会。中国冤民大同盟主席沈婷当天表示,他们将公开司法起诉在法国巴黎注册的国际展览局的具体情况。

虽然上海当局近日严控访民,将八十人拘禁甚至行政拘留,但是仍有访民突破封锁,抵达香港。负责收集访民资料、目前仍被软禁的上海维权人士石林星期二中午十一点多告诉本台。目前已经联系到抵港的五位上海访民,但还有几位未联系到,目前下落不明:“他们大概有十几个人,但是现在只有五个人能联系上,这五个人现在我已经联系上了,一个小时以后就到九龙了。但是还有几个人因为联系不上,好多人都是从上海、从广州,今天、明天这两天到会到那里(香港)”。


沈婷表示,来港的五名冤民大同盟成员将在本周四召开记者会,公开起诉世博会违背承诺:“公开我们这一次告世博的新闻,然后的对世博BIE(秘书处)的回信,我们表示遗憾,因为在信中,我们看到他们是完全推卸责任,我们到时会公开他们的来信,我们宣布要正式进入法律程序”。

沈婷说,当时中国政府是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取得2010年世博会主办权”,在这五年中,当局大量强制拆迁,造成了无数的世博难民,已经违反了申办时的承诺,而世博有义务协调和解决此事,但世博的回信却在推卸责任。

大同盟致巴黎国际展览局公开信中称,大同盟受上海世博会工程受害者何茂珍、黄炳军夫妇以及因世博会工程受害的冤民的委托,已在法国聘请人权大律师威廉(William Bozena)先生代表《中国冤民大同盟》向贵局(BIE)提出违约侵权诉讼。


一位杨浦区的拆迁户王建明周二也被行政拘留,他在派出所告诉记者:“我们都是被强迁的,居无定所,我无家可归,我代表大家正当的权利,他们就把我抓起来,昨天晚上抓的到现在,以扰乱公共秩序罪,马上要把我拘留”。

王建明说,当局因为他在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动迁指挥部门前抗议,星期天晚上,公安和街道领导到多位抗议者的家中读告知书,告知他们不能在六四前去北京,不得再去指挥部抗议,他第二天仍然去抗议,立即被公安拘留。

另据博讯新闻报导,星期一下午一点,上海访民温梅勇、廖和平、张桂兰及11岁女儿,在天安门城楼下撒传单,打横幅,抗议上海地方当局官商勾结,严重侵犯他们的人权,很快被便衣公安制服,张贵兰母女俩打出横幅,高呼“冤枉”。

上海有关当局继续强拆民房。星期二,浦东机场镇滨五村一户村民的住宅,被当局强拆。现场目击者谢女士告诉记者,两名业主爬到屋顶与当局对峙:“他们爷儿俩个穿着雨衣爬在屋顶上,(我)上去问过他们爷儿俩个,他们说下面的几个人,他们家里有七、八个人,已经把我们拉上车下,拉到哪里去也不知道”。

谢女士表示,当天下着大雨,来了很多拆迁人员,闯入朱姓村民家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