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围墙倒20周年 德国感激中东欧人民相挺

【新唐人2009年6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3日专电)中东欧共产国家20年前爆发风起云涌的和平革命,欧洲从此告别冷战的分裂,走向统合。德国外长史坦麦尔这几天特别出访捷克和匈牙利,代表德国向中东欧的人民表达谢意。

今年是欧洲回顾1989年中东欧剧变的一年。柏林围墙倒下,东西德统一,德国从此跃居欧洲的中心,大幅扩大政治与经济的影响力,更是受惠于欧洲统合最多的国家之一。

史坦麦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1日在布拉格接受媒体访问时,特别代表德国人民,对当年“在铁幕的另一边追求自由与民主的中东欧人民和反对党”,表达感激之意。

他说,“没有这些人的勇气,德国与欧洲不可能统一”。

中东欧最早走向民主化的匈牙利,早在当年5月就解除对奥地利的边境管制,打开成千上万东德民众逃往西德的窗口,东德的共党政权从此摇摇欲坠。

历史学家公认,匈牙利总理洪恩(Gyula Horn)和奥地利外长莫克(Alois Mock),当年6月27日携手剪断奥匈边境的铁丝网,才是欧洲结束40年冷战最具象征性的一幕,间接导致柏林围墙倒下。

史坦麦尔与匈牙利外长巴拉希(Peter Balazs),昨天因此在布达佩斯(Budapest),一同为奥匈边境开放的历史纪念碑揭幕。

史坦麦尔在匈牙利科学院演讲时,特别赞扬匈牙利政府当年的勇气,“我们不会忘记,正是匈牙利在墙上打开第一道缺口,围墙最后终于在柏林倒下”。

为了与中东欧国家一同纪念20年前的和平革命,德国政府这个月还选在布拉格(Prague)、诞生波兰团结工联的格丹斯克(Gdansk)等民主发源地,举办标题为“20年的自由–德国说谢谢!”的巡回展览和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