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年前的独木舟返回加拿大

【新唐人2009年6月5日讯】180年前,由加拿大土着印地安人建造的名叫“祖父”的独木舟,几经周折,回到了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并将在6月21日国家原著民日当天向公众展出。

早在19世纪20年代,在新不伦瑞克省居住的土着印地安人制造了这艇独木舟,他也是世上现存最古老的桦树皮独木舟。据加拿大文明博物馆的资料显示,当年它被卖给了在加拿大工作的英国上尉斯特普尼圣乔治。后来,上尉将它运到了他居住的国家爱尔兰哥尔韦市。1852年,独木舟捐献给了爱尔兰国立大学。

这支独木舟在爱尔兰时几乎要被扔入垃圾箱,幸亏被一位教授发现,并确认了保存它的历史意义。独木舟讲述了过去的历史,包括战争,殖民掠夺,饥荒等等,是一个历史的象征。

“它起到了连接过去的桥梁作用。是我们能够了解加拿大过去的文化、交通。”

2007年,它从爱尔兰哥尔韦市运到了渥太华国家文明博物馆进行维修。由于独木舟回到了加拿大,土着印地安人希望能够保存它,不要再将它送回爱尔兰。“祖父”独木舟已经在新不伦瑞克省的圣约翰博物馆存放了一年了。近日,爱尔兰国立大学决定将它正式返还给它的原产地。

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