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美元起家创太阳马戏团 拉里贝代将逐梦太空

【新唐人2009年6月5日讯】(中央社蒙特娄4日法新电)将于9月进行太空之旅的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创办人拉里贝代(GuyLaliberte)1984年将一个街头表演团体转型成全球娱乐王国,让他从一介贫民,摇身一变成为马戏团大亨。

49岁的拉里贝代是加拿大人,永远的梦想家,但拥有敏锐的生意头脑,他理着光头,顽皮的微笑,据称他不管踩高跷或驾驭马戏团王国,一样轻松自在。

拉里贝代目前在世界富豪排行榜名列261,个人身价25亿美元,在他人生早期很难想像会有今天的成就。

他14岁离家,4年后、口袋里只有50美元的他前往法国,并学会在欧洲城市表演卖艺、踩高跷及喷火等技艺赚取小费。

他去年接受法国费加洛报(Figaro)访问时指出:“有天,在法国搭便车,一辆车停了下来,驾驶是一名医生,他不只让我搭便车到勒恩(Rennes),且邀请我住在他家,我就可以不用在户外过夜。”

他说,这是他人生的转捩点。他在那里住了两周,也悟出从所学出发,他说:“如果你的生命循环获得滋养,生命就会回馈。”

回到加拿大后,在魁北克(Quebec)的圣保罗湾(Baie-Saint-Paul),他加入称为“踩高跷俱乐部”(Club des Talons Hauts)的一群街头表演者团体。

2年后,他于1984年获得政府补助金,筹办法国探险家卡提叶(Jacques Cartier)发现加拿大450周年庆祝活动表演。

太阳马戏团从此诞生,一时声名大噪,马戏团的车队在加拿大和美国各城市巡回穿梭,演出每天都获得满堂彩。

2006年拉里贝代举办“爱─向披头四致敬”表演,将前披头四(Beatles)成员保罗麦卡尼(PaulMcCartney)、林哥史达(Ringo Starr)及约翰蓝侬(John Lennon)遗孀小野洋子(Yoko Ono)、乔治哈里逊(George Harrison)遗孀奥莉维亚(Olivia),数十年来首度共聚一堂。

而现在,拉里贝代期待探索一个新领域─太空。(译者: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