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六四”屠城20周年特别节目(二)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唐人电视台“六四屠城20周年”的特别直播报导,我是李欣。1989年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血腥屠杀已经过去20周年了,20年前中共面对的只是一群手无寸铁的学生,他们要求中共进行自我改良,希望能够争取民主;20年后,中共又面对着“邓玉娇事件”引起的群情激愤,还有各地此起彼伏的群体抗争事件,此外更有全球的退党大潮。那在下面一个小时的时间中,我们将与大家一起探讨这个话题。在节目现场我们请资深评论员、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来跟我们共同探讨。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很多人都知道六四事件,新唐人电视台一到六四都要举行一系列的直播节目来跟大家共同回顾这段历史,但很多人可能对六四还不是很清楚,因为中共一直在极力的掩盖真相。而有的观众可能也是第一次看我们的节目,您能不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六四事件呢?

李天笑:六四实际上是中国历史上,中共对人民的一次大屠杀,这是铁证如山的。当时会引起六四,主要原因是学生开始对中共在改革中出现的一些腐败现象,还有改革中出现的失误表示不满。开始是以纪念胡耀邦逝世为先导的,后来事情发展是越来越大。胡耀邦是当时党内出现的一个比较开明的人士,他跟赵紫阳一样主张政治改革,主张经济改革。

那么学生到了广场之后,以邓小平为首的这些党内的保守派,认为这些学生触及到共产党的根本利益,当时就发表了一个社论,叫“四二六”,4月26日的人民日报社论就把这些学生定位为“动乱”。

实际上,当时这些在广场上示威的学生已经准备退回去了,但是这个社论一发表,反而激起了学生的愤怒,就说凭什么把我们定位为“动乱”?我们是为了要推动共产党内的政治改革,为了要清除腐败、官倒这些才到广场上来的,同时也纪念胡耀邦。结果导致这些学生绝食,到广场进行绝食。

绝食一旦开始以后,当时全国媒体,包括共产党官方媒体都把焦距对准了广场上的学生,闹得非常轰轰烈烈,绝食的学生有的被送到医院去,很多市民都拿着各种食物和水来支援他们。还有在当时来说,特别是中共党内的很多人士,包括机关干部,甚至国务院、中央里边的,包括各种媒体几乎全部都是一边倒的站在学生这一面,成为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的一个好像全民都反对中共的局面。

后来党内的赵紫阳,他当时对学生是采取比较克制的态度,想要和学生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但是他这个主张遭到了以邓小平为首的党内保守派的反对。5月19日,他们几个老人开了会议,决定对学生进行镇压,就派了30万大军、700辆坦克来镇压广场上的学生。最后这个场面非常的惨烈,学生们唱着歌,守卫在人民纪念碑的门口,广场上血光冲天,坦克围着,然后举起机枪杀那些学生,而杀人杀得比较多的就是在木樨地。

中共这20年来一直强调在天安门广场没有死人,没有死一个人,至今为止,它仍然坚持这么一个谎言。但是去年六四19周年的时候,以丁子霖为首的“天安门母亲”,在网站上发表了一批当时在天安门广场有名有姓的死去的人,以及分布的地点、路线图等等,揭穿了中共的谎言。实际上,根据柴玲最近的一次发言,她认为大概有2千到3千人是死于这次六四事件的。

那么六四之后,中国出现了一个以江泽民为代表的、空前黑暗的一个政治状态。对中国历史造成了一个相对来说非常大的倒行逆施。

主持人:好,下面我们来看一段短片,看看当时六四天安门广场上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影片播放)

中国国内人民对物价飞涨、官员贪污腐败严重非常不满,要求政治改革的呼声很高,中共内部改革派和保守派严重对立。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总书记,开明派的代表胡耀邦逝世,北京各大高校学生开始悼念活动,悼念的口号逐渐发展出对民主的诉求。

4 月18日,数千北大、清华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前静坐,并向中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请愿信,提出“解除报禁、实施言论自由、给知识分子平反”等7点要求。4月23日,北京高校学生向全国各高校倡议无限期罢课。到4月25日,学生们的游行示威已经扩大到全国20个城市,事件焦点也由悼念变成了争取民主自由。4月26日,中共高层发表了“四二六社论”,把学运定位为极少数人发起的“反革命动乱”。但第二天,北京约5万学生不顾当局的禁令,上街示威,打出“和平请愿、不是动乱、打倒官僚”的口号。4月29日,北京当局和北京16所高校45名学生代表对话,但对话陷入僵局。

5月13日,学生领袖发起绝食运动,抗以政府拖延对话,要求肯定学生行动是爱国运动。5月15日,学生发起北京大游行,第二天,数十万北京各界群众涌向天安门广场声援绝食学生,学生的绝食行动得到媒体的关注和人民的支援。5月18日,对中共高层处理学生不满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提出辞职,并于19日凌晨前往天安门广场探望学生。

5月20日,中共总理李鹏颁布北京部分地区戒严令,并连夜从外地调军队进京,但各路军队都遭到了学生和北京市民的阻拦。5月23日,北京举行百万人大游行,不少机关干部、文化人、科技界、工业界人士加入队伍,喊出“李鹏下台”的口号。

6 月3日,中共中央下令清场,并命令如遇阻拦,戒严部队可以采取各种自卫措施和一些手段予以排除。军队向拦阻军车进城的市民开枪,在木樨地当时聚集了数千人,成为市民死伤最多的地方。6月4日凌晨,中共军队开进天安门广场,据媒体报导,数千学生和市民在这个过程中被中共军队打死。

(影片结束)

主持人:我们知道六四事件主要是在中国大陆发生了一场学生民主运动,但是这个事件当时也获得海外留学生很大的支持,海外留学生当时在他们所在的国家里,也举行了一系列的声援活动。那下面也请我们的嘉宾李天笑博士来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天笑,您当时是不是在哥伦比亚大学读博士?

李天笑:是。当时海外的情况跟国内的情况基本上很相似,就好像有一句话说“革命”是人民的庆典。很多留学生,特别是在美国的留学生,几乎都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情来关注这件事情,几乎每天早上就打开电视机,一直到晚上。然后各种的集会、游行,还有研讨会都非常热烈。就哥伦比亚大学来说,当时我是组织人之一,我们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绕了纽约市和整个曼哈岛中心进行游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