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制品令人忧 饮食器皿安全指南

【新唐人2009年6月7日讯】(大纪元记者黄本真编译报导)塑胶用途广泛,举食物为例,从生产、包装、运送一直到储存、加热,都和塑胶形影不离。人们习惯于它在生活上带来的诸多便利,因此鲜少探讨其安全性。直到近年来研究相继发表,质疑其渗出的化学物质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才引起大家的警觉和重视。有道是“病从口入”,大众健康网(webmd)特此提供饮食器皿安全指南,帮助大家尽早摆脱对它的深度倚赖。

各国祭出禁令 厂商捷足先登

近年来,不少报告提到塑胶释放的化学物质会渗入食物,对人体健康有潜在的危害,虽然尚未构成全面警讯,已有不少政府机构颁布法令予以规范。

截至目前为止,塑胶制品中最令人担忧的化学物质,首推邻苯二甲酸酯类(Phthalates)和双酚A(BPA)。

邻苯二甲酸酯类是一群化学塑化剂,每年产出数十亿磅,广泛应用在消费性产品,从聚氯乙烯(PVC)管到香水都有。根据webmd网,2005年欧盟早已禁用邻苯二甲酸酯类。另外九个国家,包括日本、 墨西哥和阿根廷也已明令禁止。

双酚A是制造聚碳酸酯(PC)塑胶的材质,这类塑胶具质地坚硬,重量轻之特性。从1950年它就广泛用于商业用途,每年产量约有60亿磅,在日常用品中十分普遍,例如婴儿奶瓶、水瓶、食品收藏罐的衬里……。

加拿大政府早于2008年禁用双酚A于婴儿奶瓶。五月份芝加哥成为美国禁用含双酚A塑胶瓶的首个城市。美国麻州政府官员也考虑劝导孕妇以及青少年尽量避免。台湾经济部标准检验局于四月修订公布“奶瓶”国家标准,聚碳酸酯制奶瓶经溶出试验后之双酚A溶出量不得超过0.03g/ml。

事实上,部分厂商为了让消费大众安心,更是捷足先登地率先行动。在美国,沃尔玛商场和玩具反斗城等主要零售商已经要求将双酚A产品下架﹔而一些婴儿奶瓶和运动水瓶制造商已经改用没有双酚A的塑胶,并强力行销安全的替代品。

塑胶制品令人忧

以下是这两种化学物质引起危害健康的疑虑:

疑虑 1)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曾于去年底一再重申,现今双酚A的暴露量是安全的。但是国家卫生院(NIH)最后仍发表声明,表示对双酚A有所顾虑。

一直以来人们对使用塑胶制品的安全性不疑有它。webmd网引述环境工作小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科学家雅各(Anila Jacob)的看法认为,并非有研究证明它确实安全。他还说,尽管目前对危害健康的报告发表数量仍嫌不够,但并不表示它绝对的安全,特别是长期使用。

疑虑 2)2008年十月号的《环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刊载,动物实验显示双酚A会破坏荷尔蒙的功能,特别是雌激素(estrogen)﹔而邻苯二甲酸酯类会阻断睾丸素(testosterone),严重影响雄性的生殖系统。

Webmd网引用另一份报告指出,除了老鼠之外,双酚A也会影响猴子。由于猴子的系统更像人类,此研究发现对人类健康危害具强烈关联性。

疑虑 3)《环境研究》还举证双酚A会扰乱大鼠与小鼠脑部与行为发展。

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在一份报告提出疑虑,认为双酚A可能导致婴儿和孩童脑部发育和荷尔蒙系统问题。

疑虑 4)针对1,455名实验者所做的研究,英美科学团队发现尿液内含高剂量双酚A的组别,他们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概率高出2-3倍,甚至还出现不正常的肝酵素浓度。

疑虑 5)一般认为人体内双酚A含量太低而显得无关紧要。webmd网提出波士顿塔夫茨大学生物学博士范登贝格(Laura Vanderberg)的质疑说,很多动物研究惊然发现造成危害的双酚A剂量远低于以往的认知。而人体内的含量远高于这些报告中啮齿目动物体内的剂量。

疑虑 6)许多研究发现,男性成人体内低精子数量和品质和高剂量邻苯二甲酸酯类有相关连。另一份研究指出,孕妇若含有高剂量邻苯二甲酸酯类,其胎儿生殖器有微妙的改变——胎儿的肛门和阴囊的距离较短。

塑胶饮食器皿安全指南

以下是webmd提供的饮食器皿安全指南,教导大众如何降低曝露于塑胶制品内化学物质危害的风险:

采买方面:改为采购安全材质的器皿或食物包装以代替塑胶制品。

采买玻璃罐或利乐包等包装材质的食品。

选购玻璃、陶瓷或不锈钢的餐具或容器来盛装或储存食物。

选择安全材质的炊具,像是铸铁。

饮食方面:

避免双酚A的危害,勿使用聚碳酸酯制的瓶罐和塑胶容器(标示号码7号或字母PC)﹔避免食入邻苯二甲酸酯类,则不要用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制品(标示3号或PVC)。

高温(尤其超过摄式500度)烹调时,铁氟龙(Teflon)和不沾锅会释放毒性化学物质全氟辛酸(PFOA)化合物,因此不要在高温下预热不沾锅。

使用不沾锅烹饪时,打开炉子上的排油烟机。

适用于微波炉加热包装的爆米花和盛装速食的容器会释放和不沾锅相同的化学毒素,尽可能减少食用微波爆玉米和速食。

微波炉加热食物时,改以纸巾取代保鲜膜。

不要用塑胶容器盛装饭菜加热,以避免食物遭释放出的化学物质所污染。

假使非得使用塑胶容器,选用安全性较高的产品(底部标示为2, 4或5号)。

丢弃刮伤或磨损的旧塑胶容器。

少吃罐头食品,特别是会加速双酚A从塑胶罐内层溶出的酸性食物,如番茄。多吃新鲜、干燥或冷冻食物。

使用不含双酚A或强化玻璃制的婴儿奶瓶喂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