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将派人型机器人探月 专家看法分歧

【新唐人2009年6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8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导,日本政府计划于2020年派双脚人型机器人探月,但专家们看法两极。反对派认为机器人可能会故障。赞成派认为,此事值得挑战,否则中国会抢着做。

日本政府于本月2日决定“太空基本计划”,其中包含2020年左右将派双脚人型机器人登陆月球进行探查,今后1年之内,专门小组人员将讨论机器人探月的细节,包括机器人的型态、降落月球的方法、探查的区域等,拟定细节后,才能找出需要何种技术并估算成本。

有关登月将派双脚人型的机器人一事,有专家表示,月球的重力是地球的6分之1,上面有细沙覆盖,双脚人型机器人可能很难行走。

专攻人造卫星及太空探查技术的日本东北大学教授吉田和哉认为,如果要在月球表面插国旗那样的程度,人型机器人是可以做,但若要广泛地移动的话,人型机器人可能不太适合。

他认为,如果要在凹凸地移动、探勘资源的话,车轮型或多脚型的机器人比较合适。美国就曾用车轮型机器人探查行星。

千叶工业大学未来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心的所长古田贵之认为,车轮型能做的事,人型机器人不见得做得来。究竟要让机器人进行何种探月的作业,要先想清楚才行。

清水建设公司的太空暨机器人大企画主任金森洋史表示,人型机器人组合的零件多,构造复杂,很可能会发生故障。

东京大学教授中村仁彦表示,月球重力小的话,机器人的身体动起来比较慢,较有时间思考下一个动作该如何做,这样地面上的工作同仁应该比较好操控。他认为,月球表面覆盖着沙粒比起有各种障碍物的地面,机器人走起来应比较好走。

索尼电脑科学研就所所长北野宏明表示,目前想在10至20年之内,将人型机器人送去探月的只有日本,日本不做的话,中国也会抢着做,对日本来说,这是值得挑战的事。

日本期待的并非只是将机器人送去探月,而是要透过研发,推动相关技术的产业,以达到更大的加乘效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