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无解 美日大使坦言北韩核爆问题复杂

【新唐人2009年6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9日专电)北韩判刑两名美籍女记者,让联合国处理北韩核爆决议文更形复杂。安理会今天召开临时会议,美、日两国驻联合国大使坦言,由于问题的严重性与复杂程度,需要更多时间磋商。

北韩5月25日进行第二次地下核爆,稍后还多次试射短程、中程飞弹。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土耳其驻联合国大使伊尔金(Baki Ilkin)原本认为安理会上周可望达成共识,但迄今依旧无解。

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上午临时再次召开闭门会议,继续就北韩核爆进行磋商,但依旧未获突破性进展,对新决议内容无法达成共识。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高须幸雄(Yukio Takasu)会后指出,“由于问题的严重性与复杂程度”,安理会需要更多时间磋商。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则说,安理会继续与各相关方面进行密切且具建设性磋商,也获致一些进展,但还没有达成结论。

安理会主要成员国过去两周曾多次集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介入调解,还一度与日本首相电话磋商,但共识有限,各方看法依旧分歧,中国、俄罗斯虽支持安理会谴责北韩,但态度不明确。

北韩8日判处美国华裔记者凌志美与韩裔记者李云娜12年的劳动教化,不得上诉。这项突发事件,冲击美国与北韩的关系,让联合国安理会处理北韩问题,更为棘手。

北韩2006年10月首次进行地下核爆后,安理会曾通过第1718号决议,要求北韩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或发射飞弹,并实施制裁。安理会认定北韩这次举动明显违反上述决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