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 中俄有保留

【新唐人2009年6月14日讯】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第1874决议,对朝鲜5月25日进行核试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要求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在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进出朝鲜船只等方面予以合作。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称此次制裁是“前所未有”的。但美国外交官指出中俄两国决议内容有所修改和保留。

1994年克林顿时期美朝达成的“协议框架”是美国以经济援助等方式换取朝鲜停止核武器的发展﹔但2002年是朝鲜被发现在偷偷进行核试验,协议框架就此终止。从2003至今的六方会谈一直进展缓慢,直到2007年朝鲜同意停止核试验以换取美国燃油援助等。而这次朝鲜的核试验使得奥巴马政府决定要采取强硬措施“让朝鲜付出代价”。

布鲁金斯学院 欧汉龙:“现在奥巴马政府不能再玩那些老的游戏了,否则美国这个国家会被人觉得很愚蠢,一次次的被朝鲜耍。”“何况民主党一向被人认为在国防上软弱,从卡特到克林顿都被人指责,这样不利于他们的总统地位。奥巴马特意不希望人们有这种印象,所以美国的强硬反应也有国内的政治原因。”

尽管美国国务院朝鲜特使波斯沃斯告诉参议院中国对朝鲜核试验“非常关注”,但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的决议案中,由于中国和俄国的反对,对朝鲜的船只检查和防止外部资金流入朝鲜并被用于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等,并没有成为各国必需要实施的,而是取决于各国自愿。武器禁运也网开一面,还是允许一些小型武器的交易。

周五决议案全票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后,朝鲜立即宣布继续其核试验,甚至包括将其所有钋制成核武器。

这是新唐人电视台杨岸华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