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收入相差四到六倍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中国社科院专家披露,目前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达到4-6倍的高水平,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在中国已经走到了尽头,应该转型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星期一举行“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并发表了中国的“城市蓝皮书”。中国网报导说,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在论坛的演讲中表示,中国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他总结了传统城市发展模式的问题,其中包括:城市以高消耗、高排放、大面积开发土地而形成的经济增长远远高于乡村和周边地区,这种模式无法持续。

魏后凯透露,中国目前城乡收入比为三点三一比一,如果考虑到其他可比因素,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大约在4到6倍之间。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表示,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80年代中期开始逐步增加,到90年代差距加速扩大,现在仍在扩大。

胡星斗:“城乡收入的差距现在也在越来越大。每一年比每一年更大。中国长期以来是不均衡发展。中国的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城市与城市的差距肯定是世界上最大的。在发达国家一般这些差距不会超过一倍,但是在中国往往是十几倍。比如中国最发达的省、直辖市和最落后的省,它的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等等指标都是相差十几倍,城乡差距一般也是6倍左右。我们一般认为也在6倍左右。”

胡教授认为,这种差距的形成有地理和其他自然条件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政策的原因。美国《当代中国问题研究》杂志主编程晓农表示,从社会科学角度来看,中国城乡差距主要是中国政府的政策不当所造成的。

程晓农:“我同意他对中国城市发展走到尽头的这个判断。确实,中国这种靠政府盲目投资、过度的追求城市表面建筑的这种所谓现代化,这种发展模式已经确实走到头了,这是一个大的社会问题,这是社会政策。”

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大部分不发达国家城乡收入差距约在2倍左右,通常而言,这种收入差距会通过人口向城市移动的方式缩减。程晓农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不但导致城乡收入差距加大,也导致城市居民的贫富差距扩大。

程晓农:“中国城市面临的压力是大部分人口不是来自郊区而是来自外地。像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种超级大城市,这样的人口现在已经构成了城市人口的主要部分。这些人通常被当地的政府是视为是流动人口,但事实上他们最低的收入维持最低的生活。将来面临的问题就是这样大批的人口还会继续增加。居住密度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下降、生活品质进一步下降。而目前城市政府对于这批居民的政策是空白,完全没有考虑到这个群体未来是城市扩大当中的主要人口部分。这才是中国城市发展最大的一个障碍。”

中国社科院的魏后凯教授在研讨会上表示,从2001年到2007年,中国地级以上城市的面积增加了70%,GDP增加了3倍多,但人口只增加了30%。他认为,中国城市发展应该转型,从粗放发展模式转为集约发展模式,城市应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转型,从制造业为主转型为开发和服务为主。程晓农则认为,类似的理论其实在中国已经讲过多年,但实际情况表明,在中国实现这种转型非常不容易。

程晓农;“它提出来的那些所谓的方向也好,措施也好有很多是空话。许多说法过去已经讲了几十年了。过去做不到,今后也未必就能做到。总的感觉是,这是一个学者从研究的角度提了一些词汇上的创新,并不是考虑到政策可行性的一种设计。”

1949 年之后,中国政府采取价格控制的方式,把中国乡村的财富转移到城市,造成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巨大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程晓农表示,中国政府其实仍在延续 类似的发展思路,其中心的考量还是城市优先,因此城市发展的转型,以及城市和农村的平衡发展,恐怕还不是目前当局在制定政策时所考虑的重点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