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河南民办教师请愿数百人被捕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河南省三千多名被迫下岗的民办教师周三到郑州市的省教育厅上访,双方代表谈判达八个多小时无结果,当局随即调派大批截访人员将民师暴力驱散,至少逾百名民师被捕。他们抗议当局未有兑现承诺,解决他们的赔偿及福利问题。

周三大清早有来自河南省不同地区被辞退的民办教师,陆续到达省教育厅门前,人数多达三千多人,他们在门外举起横额,上面写上“还我青春”、“给我公道”。到了中午,五名代表获准进入教育厅,与官员对话。要求解决他们未获合理赔偿的问题。

大约至晚上八时谈判破裂,当局竟派来大批截访人员,将民师抓上车押返原地。及时逃过抓捕的张老师向记者指,截访人员人数太多,至少有逾百名老师被抓上车离开。他说:教师代表刚步出教育厅门时,大批截访人员闯过来抓教师上车回去,截访人员人数太多了,至少有数百人,我们被围堵驱散,教师都四散逃走,我及时躲起来,估计至少抓了逾百人。

张老师说,现时很多教师都无法取得联络,未知确实抓捕人数。张先生指这次谈判破裂令很多民师感到失望,对遭当局暴力对待,他们更表示强烈抗议,并会设法上访申诉。

记者致电其他民办教师的手机,但已经被关上,所以无法确实抓捕人数。

张老师说,他们早上将教育厅门外的经一路、农业路堵塞,一度令交通十分挤塞,马路上出现多条车龙,但其后大批交警到场,疏导交通,又劝他们离开马路。虽然有警察在场,但人数祇有几十人,数百名截访人员亦陆续到场,但双方都十分克制,未有发生冲突。

张老师说,三个多月前他们到省教育厅上访时,获官员承诺为他们解决赔偿及福利问题,但至今当局一直拖着不解决,所以他们再次召集大批民师上访申诉。他说:我们在今年三月廿六日,曾到省教育厅上访,当时官员答应我们会解决问题,所以我们才结束抗议行动,其后我们几乎每星期都向省教育厅查问回复,但都无功而回,所以这次我们再集体行动抗议,要给我们一个说法。

执了13年教鞭的张老师说,自从他被辞退后,祇有靠在家乡种田为生。张老师指,教师下岗后曾经多次向相关部门的领导申诉,但政府官员一直把他们的问题一拖再拖,多年上访期间,还有多名教师曾传唤拘留,甚至被判劳教。

另一名民办教师王先生向记者指,他对当局未有处理他们的问题感到十分失望。王先生指,年轻时辛辛苦苦为国家培养后代,却被无故辞退,受到这样的对待,他感到很不公道,亦令人气愤。他说:我们都是五、六十年代的民办教师,教了几十年书,我们还有政府颁发的民办教师资格证,但辞退时都不获补偿。贪腐的官员下文件,否认我们民师的身份。现时我们都已经六、七十岁的,生活无着落,很苦很苦。

河南省教育厅值班人员向记者指,他们已经接待了上访民师,但是否有解决问题,他一概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应。他说:已接待了,但详情不清楚,你不如向宣传办那边查问罢。

记者多次致电宣传办,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民办教师指,河南省全省约有七八万名民办教师,他们多是在上世纪末整顿民办教师过程中被辞退。当时,很多教师从事教育已达二三十年,有些人还有政府颁发的教师资格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