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与反对党魁达共识 化解提前大选危机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17日专电)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及反对党自由党党魁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今天虽在就业保险争执上达成共识,避免了夏季大选,但11月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仍高。

哈珀及叶礼庭今天同意,将成立一委员会研究改善就业保险规定。叶礼庭本来坚持,在目前经济衰退,失业人口大增下,政府必须放宽申领失业金的规定,否则不惜倒阁,让进步保守党(Progressive ConservativeParty)少数党政府下台,提前举行大选。

哈珀及叶礼庭达成共识后,两人虽满口外交辞令,但各自仍续准备提前大选,只是比原来的准备时间又多了一些。

除放宽申领失业金规定外,叶礼庭还要求哈珀为经济刺激方案成效、财政赤字升高及医疗用同位素短缺危机等问题提出答案。

对放宽失业金申领资格,哈珀及叶礼庭同意成立一个6人委员会,研究是否可将自雇人士也纳入申领失业金范围,并统一全国申领失业金资格标准。委员会将于9月28日前,向国会提出研究报告。

哈珀并同意9月底向国会提出另一份经济报告。经济报告中,有关刺激经济方案成效、赤字情形等,都有可能成为提前大选的导火线。目前可能大选的日期最早为11月2日。

哈珀虽表示,保守党已对提前大选做好准备,但最近一连串的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正往下滑,自由党则节节上升。

保守党的致命点,在魁北克省及选票最多的多伦多地区。

相关文章
评论